党史天天读 | 劳山战役:红十五军团的第一场胜仗

河北地质大学
2021-09-18 20:33 浏览量: 2242

图|8月12日,记者在甘泉县劳山战役烈士陵园采访,缅怀革命先烈。记者 肖晓良 摄

8月12日,“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成员走进甘泉县劳山战役烈士陵园。33座红军墓在这里整齐地排列着,每座墓前都树立着雕刻有红色五角星的墓碑,周围鲜花盛开。这33座没有名字的红军墓,述说着劳山战役的壮烈。

1935年9月,蒋介石飞抵西安,成立了“西北剿共总司令部”,亲任总司令,调集10万兵力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实施第三次反革命围剿。陕甘革命根据地黑云压城、形势紧张。

1935年9月15日,红25军在延川县永坪镇与陕北红军26军、27军会师。18日,三军成立红十五军团。徐海东担任军团长,程子华担任政委,刘志丹担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红25军改编为75师,红26军改编为78师,红27军改编为81师。全军团共7000余人。

红十五军团组建后,首先打击南线的东北军。9月21日,红十五军团从永坪镇出发,23日到达甘泉县的王家坪、油粉村。24日,徐海东、刘志丹带领团以上干部到甘泉县城北劳山一带观察地形,决定采用“围城打援”战术,全歼增援之敌。28日,81师二四三团和地方武装包围了甘泉县城。29日,红十五军团分别进入伏击阵地:81师二四一团埋伏在白土坡背山堵截敌人先头部队;75师两个团占据劳山以北公路两侧高地;78师两个团进入小劳山两侧的隐蔽阵地准备战役主攻;红军骑兵团埋伏在劳山村以北的土黄沟和杨庄科沟内,切断敌人退路、阻击其增援部队。

10月1日14时,我军对到达劳山以南白土坡一带和劳山村的敌人发起总攻,激战6小时后,全歼敌110师和628、629两个整团,毙伤敌人10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说:“红十五军团的3支部队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革命传承,各有各的光荣。这一战的胜利,显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管来自什么地方,都有团结的精神、强大的战斗力和先进性。”

劳山战役是红25军到达陕北、与陕甘红军会师后取得的第一场胜仗。此战的胜利,使远征千里的红25军得以喘息;缴获品使武器装备、服装给养得到补充。劳山战役及随后的榆林桥战役,巩固并扩大了陕甘革命根据地,壮大了红军的力量,为迎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的到来创造了有利条件。1953年,甘泉县人民政府在劳山战役遗址区建立劳山战役烈士陵园,安葬在劳山战役中牺牲的33具无名烈士遗骨。

全媒体中心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排 版:杜文硕

责任编辑:宁世伟 林健翔

来 源:学习强国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_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