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寄语】踔厉奋发 笃行致远 铸就精彩辉煌人生——王凤鸣校长在河北地质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河北地质大学
2021-06-18 20:10 浏览量: 3635

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个充满生机的仲夏清晨,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欢送2021届3731名本科生、暑期毕业的56名研究生,以及来自阿富汗2名MBA留学生。在毕业启程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所有帮助你们成长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几度春夏秋冬,只在转瞬之间。在河北地质大学求学的时光里,同学们见证了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目睹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况,亲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成真。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听从学校指挥,居家学习、不误学业;你们积极奉献社会,志愿服务、奋斗青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校“达观博物”的情怀与担当。

几年来,学校与同学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6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门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本科教学层次得到了新提升;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点6个,研究生学位体系得到了新发展;再过几天,学校还将召开重大科研成果交流会,季强教授领军的国际古人类团队将宣布重大科学发现,届时同学们将会为见证这一重大科学成果而感到更加骄傲和自豪。

几年来,学校也欣喜地看到了同学们的成长。你们当中有872名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92名同学在“挑战杯”“创青春”及数学建模大赛、英语大赛、地质竞技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奖;有459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将赴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有457名同学被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铁三局、六局、七局、十一局、十八局,中国工商银行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录用。你们当中还有50名同学因在学习、科研或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被授予“山海学士”荣誉称号。这50名同学中,多数同学的GPA(平均绩点)在学院专业排名中位居榜首。其中,经济学院的胡嘉蕊同学GPA高达4.12,各科平均成绩达到了93.65分;段启浩同学不仅荣获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北省冀青之星等荣誉称号,还获得了全国龙腾杯一等奖,全国经济学博弈大赛二等奖,全国市场调研大赛二等奖等竞赛大奖。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的韩付杰同学获得了全国攀岩大赛冠军。信息工程学院的黄梦玥同学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二等奖等竞赛大奖。你们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优秀品质,必将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师长,我们为你们在河北地质大学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欣慰。

同学们,你们是很幸运也是很幸福的一届。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启之年,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始之年;再过13天,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你们的毕业显得更加意义非凡。从今天开始,你们的大多数在学业上圆满“下课”、毕业,但学习并不会毕业,你们将在一个充满急剧变化、充满巨大挑战、充满无限激情的新课堂中重新“上课”。临别之际,有几句赠言与大家共勉。

在新的课堂中,希望同学们爱党爱国、逐梦前行。从1921年至2021年,我们的党走过了辉煌百年。这个百年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的百年,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国破家亡”到国富民强的百年。同学们当前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关键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希望你们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在爱党爱国、复兴中华中勇于开拓,与国家进步同心同力、与民族振兴同向同行、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将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努力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用拼搏的青春放飞人生梦想,用卓越的人生成就事业华章,让爱党爱国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头高高飘扬。

在新的课堂中,希望同学们主动谋势、奋楫扬帆。古人说,“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世界范围呈现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和趋向的重大态势。在这样一个深刻变化的时代,接纳变化、融合差异、拓展边界、自我更新将成为我们必须要做出的改变。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想要生存,就要做到敏锐的观察力和足够的胆识。这个观察力是要让你在危机还没到来时就能有所察觉,看准先机;这个胆识,就是让你果断求变,果敢决断,抓准时机。希望同学们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狠下心逼迫自己走出“躺平”“内卷”的舒适区,在今后工作趋于平稳时多参加一些继续教育的学习,用自己的改变和奋斗努力实现未来精彩的人生。

在新的课堂中,希望同学们努力创新、笃志不倦。人生是一条长河,知识和才学是长度,决定着我们能走多远。回望近代以来的中国百年,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个民族比中华民族对发展科技有如此迫切的渴望,解放初期的钱学森、邓稼先,他们放弃了国外的高薪厚禄,毅然踏上回国之路,白手起家投身“两弹一星”事业;改革开放后,一大批留学生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加入祖国的科技现代化进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国在航天、高铁、量子信息等科学技术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要使中国进一步从世界大国走向强国,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我国曾提出面向21世纪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和构成核心素养的若干方面,比如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方面,实事求是的说,我们的学校教育在这些方面做的还不尽如人意。希望同学们坚持向科学要答案,向学识要方法,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努力增强学习本领,将“达观博物”的校训精神和“仰山慕水”的校园文化刻在骨血里,以更加宽泛的视野、更加深广的知识、更加博大的胸怀,强化创新思维,参与创新实践,以自己的专业所学回馈社会。要相信,你们在创新路上的每一小步,都会凝聚成大众创新的强大伟力,最终将推动我们伟大的祖国和民族不断取得前进!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此去经年,山高路远。在校园时,你们是学校的风景;出校园时,你们是社会的骨干。希望你们踔厉奋发、笃行致远,希望你们生活幸福、家庭和美,希望你们走最远的路,做最真的自己,过最棒的人生。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成为河北地质大学的校友。一日地大人,终身地大人。母校既是大家展翅高飞的凤巢、冲刺人生目标的起点,更是大家远航归来的港湾、精神寄托的家园。希望你们多关注母校建设、支持母校发展,常回母校看看。

最后,祝愿同学们一生平安、福泽美满、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新媒体团队出品

指导老师:耿 凯

排 版:王则琛

责任编辑:宁世伟 林健翔

来 源:河北地质大学官网

新浪微博@河北地质大学

欢迎投稿至河小地微信:GEO_Media

加入我们&投稿 添加QQ群:540601379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