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 | 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人民防线

河北地质大学
2021-04-16 16:07 浏览量: 3841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

关心和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每位大学生都应当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现在就和河小地一起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吧!

什么是国家安全?

也许你是一名施工员,监督现场,严把质量,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也许你是一名安全员,做好安全教育,排查隐患,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也许你是一名资料员,在本职工作中做好保密工作,就是维护国家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2015)》第2条指出: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什么是12339?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作为新一代青年

我们更应当积极主动

为维护国家安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爱祖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邓小平同志指出:"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一位已故的政治家也说过:"没有永久不变的国家友谊,只有永久不变的国家利益"。国家安全涉及的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首要保障。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时刻关注国家安全,捍卫国家荣誉。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新国安法规定: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支柱和栋梁,是文化建设的主体。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主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提高自身的科学修养和文化素养,为国家做贡献。

投身实践,积极奉献

我们应当积极配合国家机关的工作,主动投身于对祖国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个假期,许多同学积极加入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排查登记,参与文明劝导工作,还有同学参加了家乡创文创卫和敬老院的志愿服务,自觉维护着社会安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维护国家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活动:

01

收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公开课将于4月14日至20日,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B站、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

02

参与“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中国大学生在线和腾讯公司将于4月14日至20日举办该竞答活动。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菜单栏“国家安全”,或直接登录活动链接: https://gp. qq. com/ act/5321/a20210322dt/index. html参与竞答游戏。高校在校学生可通过参与线上竞答获取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学习证书。

03

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哗哩哗哩弹幕网等平台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可通过官方账号、师生个人账号参与话题互动。

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愿国家安全不受侵犯

愿国家永远繁荣昌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