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反馈专家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意见

河北地质大学
2018-11-02 12:34 浏览量: 2945

MBAChina网讯】10月31日下午,河北地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春秋讲堂举行。专家组成员,河北地质大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各教学单位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全体辅导员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长安大学原副校长刘建朝主持。

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刘建朝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本次审核预评估的总体意见,充分肯定了河北地质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

他指出,专家组在认真研读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听取校长的补充报告的基础上,集体考察了学校地球科学博物馆、钱圆金融博物馆和珠宝产学研基地,分别考察了实验室、体育场、餐厅、学生公寓等校园公共设施,通过走访、访谈、听课、看课、调阅试卷及毕业论文、查阅支撑材料等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细致的考察与分析。

三天半的时间,专家组访谈校领导5人次、院系部20余次、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35次,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1次、学生代表座谈会1次,听课14次,看课20余次,查阅了17门课程试卷1504份,查阅了18个专业毕业论文486册。

他指出,河北地质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地矿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校,在65年的办学历史中,积淀了全国、省地矿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优势特色学科,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是一所省部共建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的办学成绩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校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办学定位明确,目标定位清晰,服务面向定位准确。

二是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工作和顶层设计,“十三五规划”体系科学完善,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引导教师改善教育教学理念,重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提高师资队伍能力水平。

四是教学管理较为规范,质量保障体系较为完善。

五是学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总目标,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以吸引更多优质生源为出发点,以持续优化学生发展平台为立足点,以努力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为管理点,以不断提升就业质量为着力点,关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

同时,他代表专家组指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六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专业规划方面,本科专业建设及建设规划相对滞后和薄弱,办学定位和行动规划是学校的行动方针,要有系统的实现路径,包括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整体性改革措施等方面。

二是建议学校统一思想,在有限的投入下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支持重点学科专业优先发展,赶超一流大学。

三是生师比方面,建议学校继续加强人才储备,加强基本教师队伍建设,引进年轻博士的力度要加大。

四是办学空间方面,建议在新校区建起之前,还要适当改善实验室和教室不足的问题。

五是教室和实验室环境问题。

六是审核评估的再动员方面,全校上下要全力迎评,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和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宣传,凝聚共识,改善师生的精神面貌,使学校确立的发展目标和定位深入人心。

会上,各位专家根据考察情况,围绕办学空间、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教育理念与技术、专业布局、新专业建设与专业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校园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校长王凤鸣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他表示,3天多来,专家组按照正式审核评估的程序,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对河北地质大学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地考察,这是对学校审核评估准备工作的全方位检阅,是对河北地质大学教学工作的极大督促,更是对办学治校一次全面系统深入的体检,帮助我们在审核评估最后的冲刺阶段,继续查漏补缺,精准地找到问题症结,完善各项准备工作。

王凤鸣指出,下阶段学校即将迎来正式评估这场大考,绝对容不得半点疏忽、半点松懈。他要求,全体领导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要再提高,针对问题要再攻坚,对照标准再梳理,工作责任要再落实,要端正态度,提高站位,真正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在实处,为迎接审核评估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贡献出各自的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