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如何从备考阶段消除答题“恐惧”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1-24 09:04 浏览量: 2888

如何从备考阶段消除面试“恐惧”

求学生涯中,我们所经历的考试大多以笔试为主,面试经验十分匮乏,所以在面试的考场上,很可能会大脑一片空白,面对考官很紧张,说不出话,身体不由自主的开启“震动”模式。那么我们该如何克服这种面试恐惧呢?

一板斧:想象脱敏

所谓脱敏,是指通过反复训练,降低由于陌生环境、考官压力带来的不良心理反应的强度,由过敏状态转化成正常状态。因此学员在备考时,可以在脑海里预演入场后的流程、动作、表情、突发情况等系列场景,并思考应对方式,通过“预演”逐渐消除紧张感。

1.情境梳理。结合自身情况,思考可能引起面试焦虑的情境,并按照焦虑程度进行排序。

2.想象训练。运用想象进行“脱敏”训练,从最轻度焦虑的情境开始想象,尽量逼真地想象当时的各种情景、面试官的表情和自己的内心体验,一旦身体有紧张的反应或内心焦虑的状态出现,便用言语暗示自己“沉着”“冷静”“停止紧张”,同时进行有规律的深呼吸,尽量放松肌肉,以减弱自身的紧张状态,直至镇定自若。依次想象其它场景进行训练,最终实现脱敏。

二板斧:目标转移

一般而言,结构化面试每道题目作答时间大约在两到三分钟左右,思考时间平均一分半左右,时间紧任务重,稍一紧张,考生大脑就会出现一片空白等问题,因此建议考生如下去做:

1.以调整问题为导向进行训练。通过梳理自身答题过程中易出错的问题,如语言、内容、行为等,从而明确作答要调整的重点方向,从而让自己方向更明确以此降低紧张感。

2.以设置目标为导向进行训练。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设置的目标上,避免因多想而造成的紧张,如设定目标为“审题干,找核心话题”“思考作答方向”“措施要具体”等,一步一步完成作答目标。这样,一方面,可以将注意力高度集中,另一方面,可以弱化作答难度,从而缓解其紧张情绪。

三板斧:持续训练

通过持续训练,不断“加压”的方式可以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作答能力,内容充实后,紧张感自然会消失无影踪。

1.考官多样化。邀请自己的家人、同学、陌生人等,作为考官聆听自己的答题,让每位考官说一说自己听完答题的感受,并指出自己语言上的问题。让自己适应不同角色、身份的考官,以应对考场上面对多人作答的情境。

2.训练时高标准严要求。第一遍作答时严格限定思考时间和作答时间,第二遍缩短时间,从时间层面给自己“加压”,从而把握答题重点去除无用语言,第三遍要求做到重点突出的同时实现个性化,并确保语言流畅。只有训练时高标准严要求,考试时的发挥才会稳定,在考场上才会更从容、更自信,帮助我们彻底摆脱紧张。

排版:秦欣然

责任编辑:刘欣迪

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