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马春爱教授作学术报告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1-13 21:39 浏览量: 2557

11月10日晚,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春爱教授在线作题为“政府创新补助对工业企业碳强度影响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桂荣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

马春爱教授作报告(一)

马春爱教授的研究以政府创新补助为切入点,考察政府创新补助对工业企业碳强度作用机理。研究发现,政府创新补助能够显著降低工业企业碳强度,通过激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降低融资约束的独立中介渠道以及“降低融资约束→激励技术创新”的链式中介渠道降低工业企业碳强度,其中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独立中介效应最强。将政府非创新补助纳入对照研究表明,具有创新导向的政府补助激励工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并缓解融资约束作用更强,降低企业碳排放力度更大。进一步研究表明,提升环境压力有助于发挥政府创新补助对于工业企业的碳强度治理效应。研究结论对于完善政府补助政策,最大化发挥其激励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缓解融资约束并降低碳强度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马春爱教授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就国家课题申报选题、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她强调,选题要关注国民经济发展,要契合现实重大问题,要突破自身专业,突破学科门类,并在研究设计方面提醒老师和同学们要重视逻辑性和学术研究的科学性。结合本次报告的研究过程,她表示,好论文是改出来的,要多与同行交流、讨论,在一次一次的思想碰撞中不断完善论文。

马春爱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二)

马春爱教授的研究选题新颖,设计科学,方法规范,研究结论对于政策层面和企业层面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报告是工商管理学院“学术月”活动和国家项目申报辅导系列报告之一,对老师和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开展大有裨益。

排版:吕益煊

责任编辑:刘欣迪

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