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团史天天学|| 青年团的试建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9-03 17:49 浏览量: 2787

1942年以后,有些解放区青年救国会日渐涣散,青年工作日趋消沉。到抗日战争结束后的1946年,问题愈加严重。陕甘宁、太行、晋冀鲁豫等解放区的中下层青联或青救会组织大多涣散,上层青联或青救会有名而无实际机构。山东、晋察冀、华中、晋绥等解放区各级青联或青救会组织虽存在,但工作方针不明确,工作范围不确定,工作任务不具体,上下级联系很少,会员没有组织生活,青年干部经常被抽去做党政工作,普遍不安心,整个工作处于自流状态。这种情况说明原有的青年组织已不适应青年工作的需要。

(1946年,中共中央发表建立青年团的提议)

1946年8、9月间,分管青年工作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主持召开了两次中央会议,讨论重新建团问题。会议一致认为,应该建立青年团,但要先经过试点。同时对团的名称、性质、任务、工作方法、团与其他青年团体的关系以及建团的方法等提出了重要意见。

(青年团试建中的第一个工厂团支部建在丰足火柴厂)

1946年9月中央青委首先在延安的冯庄、丰足火柴厂、延安行知中学试建青年团并获得成功。1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解放区中共各中央局、各分局按照《提议》的要求,陆续择地试建青年团。1947年8月至9月,中共中央青委召开了解放区青年工作代表会议,决定扩大团的试建工作,并决定改秘密建团为公开建团。

(青年团试建中的第一个学校团支部建在延安行知中学。图为延安行知中学团总支在组织团员青年为农民演出)

到1948年底,试建青年团的工作在各解放区普遍展开,并获得很大成功,为中共中央决定正式建团提供了依据,为青年团从试建到在全国普遍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青春钢城

排版:步莉蓉

责任编辑:刘欣迪

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