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心得||疫情影响下的市场营销思考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09 10:47 浏览量: 1808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均产生了极大冲击,给企业的营销也带来了全新挑战。在线下营销模式受阻时,线上营销便成了新的突破口。对于企业而言,创建社群,建立自媒体营销矩阵,盘活粉丝,搭建自己的专属私域流量池,已被多家企业所采用。结合在李建州老师《营销管理》课程上的所学知识,我们小组尝试着去分析疫情下企业应如何更好地开展市场营销。

在数字营销和自媒体营销流行的今天,企业需要转化经营思路,将“流量思维”转变为“用户思维”,把线上用户变成企业的品牌和无形资产。2022年初,刘畊宏火爆网络,无数个“刘畊宏男孩”“刘畊宏女孩”跟着直播间里的“刘教练”跳动燃脂,这场健身视觉盛宴成就了刘畊宏的个人IP,流量带来的不仅仅是热度,更让人看到了直播自媒体的市场价值。而消费市场是线上与线下并行的二维交互市场,任何单一的线下或线上都构不成完整的市场营销体系,因此,企业需要同时兼顾线上和线下,并重二者的结合。

线上营销斩获新机遇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互联网+”模式发展迅速,移动互联网与各个行业融合,给人们带来了知识共享、低成本创业、方便快捷等益处。对于商家来说,移动互联网领域已成为营销新阵地、主战场。特别是疫情影响下,线下营销局限性可以通过线上营销得到弥补,“宅经济”的热度有增无减,人们居家生活和办公的同时,网购日常用品和生鲜蔬果成了主要选择。这种方式既安全又快捷,规避了在人流密集的实体店选购带来的疫情风险。一时间,线上订单暴增,“云买菜”“云买药”成为了最流行的购物方式。

火爆全网的直播带货模式,就是”互联网+”模式在这种新形势下发展形成的产物。直播带货的目的是推销商品,刺激消费。这种营销模式近些年发展迅猛,已然成为互联网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网红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播带货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电子商务直播平台,即利用直播的方式,通过平台内直播环节的布局进行营销和分销;二是在短视频内容平台比如抖音、快手等,利用广泛的名人资源,在直播中添加商品购买链接。

目前,短视频平台的交易总量仍在新增,针对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直播带货平台也在不断优化。在这种良性循环中,直播带货会吸引更多人接受这种营销方式。一方面,消费者能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商品;另一方面,商家能把握促销力度,关注产品质量并接受监管,提高消费者信任,以此进一步推出优质商品,增强消费者感知价值。

“互联网+”营销模式有其天然的四大优势:

一是节约营销成本。互联网具有极强的综合性和覆盖人群面广的特点。截至2021年12月,我国互联网网民规模达10.3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3%。不同于传统营销媒介,企业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精准投放广告,特点是投放面广,速率快,维护方便,能够最快地使潜在消费者获取信息,获得更多客源;

二是快速挖掘出消费群体。现代网络媒体大多能够依靠消费者的网络搜索信息来确定用户偏好与需求,将有利用价值的广告投放给有需要的客户。这样能够更快地明确消费群体,快速了解消费者需求和喜好,进行准确的营销,提升交易效率,实现交易;

三是提升营销效率和客户体验。网络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向消费者展示其感兴趣的信息,如商品的图片能够通过平面图片、3D立体影像、文字、视频等形式展示。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全部的商品信息,并加以筛选,节省了以往逛实体店的时间精力,提升了舒适度。当前的网络技术还可能对真实场景进行优化,大大提高消费者的观感,同时能够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四是助力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如今利用网络进行营销的企业越来越多,能将网络营销更好地创新应用,才能在众多广告宣传中脱颖而出,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当然,仅仅利用网络进行广告宣传显然是片面的。网络不仅能够吸引客源,更能够提供大数据,企业对网络营销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科学有效的收集和分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改良营销策略,逐步总结出更适合自身的营销方式,有的放矢,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线下营销直击体验感

尽管线上营销具有成本低、覆盖广的优势,但是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爆炸同样削弱了线上广告的效力,人们对于大多数网络广告往往选择屏蔽或者直接掠过。并且,对于服务业和一些大型家电、生鲜食品来说,线下销售渠道显然比线上更加重要。

对于消费者来说,线下消费具有更真实的体验感,能直观产品和判断好坏;对于企业商家来说,线下销售更利于拉近与客户的关系,全方位展示产品优势,通过客户表情言语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感受不同客户心理决策,方便描绘客户群画像。实体店应充分发挥其所具有的优势来开展独具特色的市场营销策略。

线下的销售是强交互模式的,消费者经过商家所看到的实体店外观、走进店内所看到的整个物理空间、媒介空间、销售人员等等都是企业可以开展营销的内容。企业可以在店内设立消费者的体验专区,让经过的消费者可以对相关商品的性能有一个直接的体验,同时为顾客提供免费的茶水等服务来提升顾客的满意度;店家还可以通过独特的店面装修、店内播放的音乐、工作人员独特的服务等吸引消费者。比如沧州火锅鸡上菜时服务人员会唱一段rap、万象城的狱望烤肉将饭店内部装修成监牢来吸引消费者等等。

“90后”“00后”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更注重有特点的实际体验,这就要求企业的实体店需要以产品为基本,以服务为重心,为消费者创造出独特的值得回忆的体验感受,以此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

当前线下营销所针对的消费群体主要是以中青年、老年人为主。受到传统消费习惯的影响,他们大多数还是倾向于通过逛商场、便利店等传统实体店的方式来完成相关商品的购买,线下消费的商品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类人群的消费习惯往往偏于保守,时常进行“性价比”比对,加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使得他们对产品的定价更为敏感。企业想吸引这部分顾客,在定价时就不仅要结合市场需求以及生产成本,还要密切注意其竞争者的状况。在竞争对手那些不好卖的机会区间内,把自己企业产品的功能属性提升一个档次,就会大大增强产品销售的成功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选择的是“相对低价”,而非“绝对低价”,如果一个产品脱离了合理的产品价格区间,反而会让客户觉得产品质量有问题,不敢下单。

除了在服务层面和价格方面来提升线下销售业绩之外,线下店铺还可以通过一些节假日和企业会员日进行促销、通过会员卡积分换购的方式来进一步对消费者进行锁定。

元宇宙时代的营销畅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传统营销遇到阶段性瓶颈。元宇宙,作为一个利用科技手段进行连接创造、与现实世界映射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为大众提供了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更多新鲜体验的机会,也为创新营销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如果说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是信息互联网,那么元宇宙就是体验式互联网。元宇宙营销与传统营销最大的区别在于用户的变迁。现如今人们借助数字化条件,呈现了用户再部落化的趋势。这种部落的形成不再以简单的地域来进行划分,而是根据人们的情感沟通、审美取向与消费产品构筑关联,让有相似兴趣爱好的人们聚集起来构成新的族群,营销者则需要根据族群用户的消费偏好,推出相关产品与服务。

元宇宙概念走红后,虚拟代言人、虚拟偶像等数字人成为潮流。不同于真人明星频频翻车给代言的品牌带来的危机,虚拟数字人来代言企业的产品则更加可控可靠。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不再单纯依赖真人明星代言,而是采取虚拟偶像和品牌IP来塑造自己的品牌人设、讲述品牌故事。虚拟偶像的诞生为元宇宙中的虚拟角色增添了更真实的灵魂,也为真实世界的用户带来更多有趣的交互体验。

元宇宙营销的另一方向是 NFT数字藏品营销。NFT 是相对于同质化代币而存在的概念,属于区块链中代币的一种,其具有独一无二、可追溯、不可分割、不可篡改和伪造、可转让等特点。2021年5月,Gucci 发布了他们的首款数字虚拟运动鞋,购买后就可以在虚拟世界穿上它拍照或录制小视频,分享出去;10月,奥利奥打造了“永不会过期”的 NFT数字饼干;2021年末,京东上线了 NFT 交易平台“灵稀”,还推出 JOY&DOGA 系列数字藏品作为平台首发藏品,万份数字藏品快速售罄……入场 NFT 的品牌越来越多。

随着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元宇宙的爆火也是必然趋势,移动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产品的距离,人们越来越相信从现实世界到虚拟空间有着更多的可能性。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商业营销模式将会发生巨大变革,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也将被重构。

何时真正战胜疫情我们尚不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企业需要在不确定中尽最大努力去做确定的事,企业的营销策略和方法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做出相应的调整。就当下来说,企业需要统筹考虑线上与线下二维交互市场,充分借势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完成营销观念和营销策略的转型升级。紧跟时代,才会成为市场的弄潮儿!(撰稿:2021级MBA二班 曹嘉倩、周长斌、宋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