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数字时代会计的发展趋势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03 10:44 浏览量: 2166

数字时代是电子信息的时代,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任何行业都在与电子信息逐渐紧密相连。会计学是一门严谨细致的学科,其很多特性都是与电子信息相通的。通过学习《会计学》这门课程,结合数字时代的特点和会计的信息化发展,我们认为未来会计将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一、永久保留性

数字时代,数据迭代升级、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存储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云存储技术为各行各业的信息留存、查询、分析等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相较于传统会计日常工作中涉及的诸多凭证、账簿、报表等纸质媒介资料,电子存档在管理强度、留存时间、经济环保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2015年修订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中规定会计档案定期保管期限由原3年、5年、10年、15年、25年五类调整为10年和30年两类,会计凭证及会计账簿等主要会计档案的最低保管期限延长至30年,其他辅助会计资料最低保管期限延长至10年。可以预见,随着数字时代的不断发展,永久保留性的特点会在会计中不断凸显,未来会计资料将会伴随企业的终生,达到各个环节不限时间的可追溯性。

二、高效及时性

会计核算的及时性原则要求会计事项的处理必须于经济业务发生时及时进行,不得拖延和积压,以便于会计信息的及时利用。及时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会计事项的账务处理应当在当期内进行,不得拖延;二是会计报表应当在会计期间结束后在规定的日期内报送有关部门。

以华为财务对报销处理环节的几个关键节点优化为例,一是审批环节实现电子审批代替人工审批,节省找上级领导和财务部门签字时间;二是单据流转环节实现集中快递处理,节省逐个单据递交整理时间;三是付款环节实现与网银对接后的系统批量处理,节省出纳工作时间;四是账务处理环节实现自动化处理代替手工录入,节省手工录入时间。

时间的节省意味着及时性的保证,综合华为对企业报销处理的关键节点优化来看,实现会计高度电算化,可以在数字时代保障财务工作的高效转运和及时处理,能随时综合总结出企业当前的财务状况,为企业决策提供最及时的财务信息。

三、深度融合性

会计按照不同的报告对象、工作内容、主体及目的等可以分类成多种职业会计。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在现代化管理理论的逐步完善中,同一企业中越来越多的业务往来涉及多个部门,各个部门的隔阂也在逐渐缩小,各种分类会计与各业务部门间的深度互动和融合将会愈发明显,近年来新出现的财务BP(Business Partner,财务业务伙伴)岗位就是这一趋势的典型代表。

财务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是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会计要走出财务的大门,深入业务、深入流程、深入数据,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提供精准的报表,能够深度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业务人员掌握一定的财会基本知识和素养,能够更快地理解企业的财务核算及规定,有助于其顺利地开展相关业务工作,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多数困难。二者的深度融合,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性作用。可以预见,“财务人员非财务化”和“非财务人员财务化”将在企业中日益普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每一位管理者、每一名员工均应当具有一定的财务思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世界各国均将会计学作为MBA的一门核心课程。

四、智能管理性

智能财务是数字时代会计发展的另一个显著趋势。前面所论述的三个特性,最终都会落实在智能管理,也就是基于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以财务与业务相融合,同时兼具实时互通、商业管理的大数据平台上。以管理会计为指导建设财务共享中心的大数据平台,用现代化技术实现流程的信息化和自动化,促进了业务财务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可以完成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体系下,主要依靠人员集中和专业化分工来提高效率,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将其完美融合,更多地强调支持管理层做决策,对一线部门的赋能、运营端的支持较为薄弱。以财务共享中心大数据平台支撑下的智能管理系统,能有效地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随时赋能前台管理需求和业务需求。

综上,会计的电子化、自动化、融合化和智能化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目标,将标准业务场景的会计核算、财务处理等环节逐步实现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将会计财务处理和产业信息化更加融入结合,是数字时代会计发展的大趋势。(撰稿:2021级MBA一班 陈振宇、张仕航、丁艳杰、张啸)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