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史百年天天学||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活动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22 16:19 浏览量: 1861

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活动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为了帮助广大民众正确了解中国革命的经验,掌握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理论和方法,1951年10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正式发行,第一批总发行量超出62万册。在中共中央的倡导下,各界人民群众迅速掀起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随着1952年4月、1953年4月《毛泽东选集》第二、三卷的出版,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在全国得到广泛传播。

在共青团中央三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组织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的决议》,由共青团发动和组织的群众性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活动由此兴起。在1958年参加学习毛泽东著作的青年约有1000万人,他们多数是共青团干部和各行各业青年中的先进分子。1960年1月,中共中央批转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开展毛泽东著作的学习运动的提法问题》的请示报告,使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运动得到中共中央的正式肯定。

1960年4月,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在哈尔滨联合召开“全国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黑龙江现场会议”。同年5月至7月,团中央又组织“全国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观摩团”,分两路到25个省(市、区)的87个城市进行观摩学习和交流经验活动,使各地100多万人受到宣传教育。千百万名青年把毛泽东著作作为必修的教科书,从中学习观察、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带动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

全面回顾学习毛泽东著作活动的全过程,可以明确以下几点:

第一,引导和组织青年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职责,但是这种引导和组织必须遵循理论学习的自然规律,通过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完成,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一个逐渐深化的过程完成,要正确处理坚持自学和“灌输”的关系,不能用搞政治运动的办法组织理论学习,更要努力避免出现实用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问题;

第二,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正确态度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注意从中学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忌生搬硬套,搞教条主义、简单化和庸俗化,更不能搞个人崇拜和迷信,一定要注意完整地理解和掌握其整个思想体系;

第三,组织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坚持群众自觉自愿的原则,不能搞社会强制,同时在组织学习中要根据不同人的政治思想水平、文化程度、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分别对待,因人而异,组织指导学习的方法要灵活多样,符合青年的特点和要求。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

排版:葛欣然

责任编辑:田家沅

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