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来有你”第二季|国家级一流专业——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欢迎你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08 22:00 浏览量: 4513

专 业 概 况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始办于1978年,是河北省最早设置该专业的院校之一。1999年更名为工商管理专业;2000年工商管理学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工商管理专业获得B+评级,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20%。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工商管理学科位列全国第65名(前25%)、河北省第一名。

培 养 目 标

工商管理专业融合泛在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数据思维,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人文素养与职业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具备健全人格与良好心理素质,系统掌握智慧资源建设与管理、商业数据采集与分析、科学决策、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等工商管理理论、知识和职业素养,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新财经人才。

师 资 力 量

工商管理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占比57.7%;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占比65.4%。教师年龄结构合理,特长优势突出,团队能力互补,凝聚力强,2021年荣获河北经贸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荣誉称号。

本专业拥有管理学原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管理学原理、运营管理、商业实践、创业管理、公司治理、管理研究方法等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拥有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突出贡献专家、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各1人,河北省“冀青之星”1人,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10项,厅级课题18项;出版著作12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5项。

专 业 特 色

工商管理专业秉承“综合+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1-1-2”的“综合基础、专业分化、特色培养”个性化培养路径,即第一学年进行综合基础课程学习,第二学年形成专业分化的培养方向,第三、四学年针对发展方向特色培养。分类培养方向包括管理深度研究、职业技能与素养、创新创业管理、财务管理素养等,学生可根据自身发展选择考研、就业或创业。

历经40余年的发展与积淀,本专业具备了以学校经、管、法三大传统优势学科为依托的基础综合学科背景,构建了以分类培养为目标的动态模块化课程体系,形成了以新文科建设目标为指引,思政示范课、精品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实习实践课为引领的教学团队和实践基地。

专 业 课 程

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战略政策与综合规划、数运营管理、营销管理、会计学、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决策、公司治理、微观经济学、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统计学、创新管理、创业管理、商业大数据项目综合实践等,同时还有大量契合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管理实践演变的专业选修课程。

多 彩 课 堂

第一课堂:广知、深思、严肃、活泼

为适应教与学二元要素的新时代特征,结合课程体系改革和课程教学内容升级,课程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形成了课上讲授、翻转课堂、线上线下互动、小组讨论、问题访谈、情景演绎、博思善辩、小组互学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如管理学原理大课堂带领同学们进入管理的神秘大世界,座无虚席,同学们沉醉在每一个精彩知识点和案例中;战略管理课程采用问题访谈式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业管理课堂,同学们身体力行,热情饱满地纷纷展示自己的课程作业。

第二课堂:走进实践、走进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

工商管理专业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实现从融入实践课程到实施全方位一体化实习实践培养的转变,形成了“认知实习+专业调研+社会实习+商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移动课堂+企业家面对面”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名 师 风 采

刘兵,中共党员,毕业于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兼任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教学科研领域为组织行为与企业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9项。2003年被批准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2006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教师”,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被评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李桂荣,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注册会计师,现任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任河北省经管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会计学会理事,吉林省财政学会理事。河北省重点学科财务会计方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会计政策与公司治理。

在《预测》《经济管理》等管理学重要期刊和CSSCI、北大核心期刊等发表高层次论文70余篇,其中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库全文转载;出版专著4部;主持省、部级研究项目9项;获省级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3篇。河北省省级精品课程、河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负责人。曾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经贸大学“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

杨在军,中共党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曾在西南财经大学任教,华泰集团工作,曾任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为河北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河北省理论五十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为企业制度演化,民营经济,新管理。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家族制度与家族企业的互动关系”“中国劳资关系近代转型及其现实启示研究”“中国近代民营企业制度生成与演变”(重大子课题)、“中国近代小企业长期演化及其宏观效应”以及省部级课题若干。独立或第一作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A类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管理工程学报》《社会科学》《改革》《当代经济科学》《中国经济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等高档次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有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企业管理研究》《管理科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库等全文转载。

王胜洲,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芝加哥康考迪亚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主要分管教学工作。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商业模式。王胜洲教授主要从事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管理学前沿、公司治理学、制度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河北省省级精品课管理学原理主讲人,河北经贸大学管理学原理教学范式改革、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主持人,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管理学原理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

曾获河北经贸大学“教学名师奖”“十佳青年教师”“十大教学标兵”“十佳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主持和主研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编或参编著作、教材等6部,在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库全文转载或被EI、ISSHP全文收录。

李伟红,中共党员,教授,管理学博士,现任河北经贸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管理分会常务理事,河北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科技厅专家库入库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创新管理,科技创新政策。

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管理学原理、企业创新管理等课程,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独立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并获得第十四届、第十七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财经科学》等期刊、国际学术会议和党报内参上发表政策研究相关论文近20篇,相关成果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库全文转载和EI、ISTP收录。参与撰写《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9)分报告》。多次服务于政府相关部门,参与起草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的编制工作,并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主持起草沧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石晓飞,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财经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现任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才;河北经贸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成长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石晓飞博士主讲本科、研究生及MBA的管理学、公司治理等课程,主要从事公司股权、公司治理结构、企业家及企业管理其他问题的相关研究与咨询。在《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预测》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出版专著1部,合著3部,近几年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及省厅级课题28项,获得省、市级领导批示6项。曾参与多项国务院国资委主导的公司治理改革相关项目。长期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广泛接触国内最优秀的管理实践,对河北敬业、河北建投、河北交投、金石化工、河北金豪等多家国有或民营企业进行管理咨询或培训,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董葆茗,中共党员,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副教授,MBA导师,现任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副主任、河北经贸大学发展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河北品牌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品牌战略促进会常务理事,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特色小镇、区域品牌示范区、工业品牌建设示范区、中小企业名牌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战略管理、品牌管理、产业经济。

多年来,为河北省发改委、工信厅、质监局等多个部门提供战略规划等服务,为人保财险、中建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君乐宝乳业、华北制药、常山纺织、秦皇岛兴龙集团、华融富邦、宝德担保、东明家具、河北汉佳等近百家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或培训服务。

郑展,中共党员,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留美访问学者。现任企业管理系主任,主要负责系基层教学组织运行和工商管理专业建设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管理,集成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从事高校教育工作18余年,为本科生主要讲授管理学原理、商业实践、科学决策等专业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管理学前沿、技术经济学前沿等课程。主讲的商业实践课程被认定为河北经贸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主持省部厅级科研教研课题10项,横向科研课题3项,荣获省部级社科二等奖一项。累计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撰写专著3部。撰写的教学研究著作《大学生初次就业胜任力与培养模式研究》荣获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六届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主笔起草《河北省深化科技体系改革实施方案》,参与起草《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等重要文件,承担过多项政府部门的决策咨询工作。

沈涛,中共党员,201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企业管理系讲师。主讲管理学原理、企业创新管理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竞争情报、战略管理,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1项,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厅级科研课题多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A类期刊、核心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封雪韵,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讲师,现任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主任。主要承担管理学原理、企业管理前沿、商业实践、演讲与写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创新管理、科技企业管理。

2015年、2019年获得河北经贸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一等奖,2018年被评为河北经贸大学优秀教师,2019年荣获河北省首届“冀青之星”荣誉称号, 2020年荣获“河北经贸大学五四青年奖章·教学标兵”荣誉称号,同年获河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以及河北省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主讲的管理学原理课程被认定为河北经贸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

优秀毕业生

胡睿: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现就职于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所获荣誉

1.连续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

2.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寄语: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大学四年,一晃而过。而今又到了离别之际,感谢赵海燕导师四年来的细心指导,感谢大学里面遇到的每一位老师。

李尚杰: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2022年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录取(推免)。

所获荣誉

1.连续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

2.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

3.2020年“外教社·词达人杯”河北经贸大学赛区三等奖

4.2020年“外研社杯·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河北经贸大学初赛二等奖

5.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第一届《商战模拟》一等奖

6.2020年第三届“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省二等奖

7.2021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词汇赛初赛三等奖

8.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9.2021年第五届“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省一等奖

寄语:不知不觉本科生活已经步入尾声,河北经贸大学见证了我从懵懂走向成熟,银杏树的花开花落陪伴了我极为珍贵的四年时光。大学四年我获得许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使我受益终生。

石钰佳: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2022年被河北工业大学录取。

所获荣誉

1.连续七次荣获校级奖学金

2.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3.荣获两次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4.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中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寄语:大学四年的时光,匆匆一闪而过。这其中有喜有忧,有笑有泪,种种经历共同组成这份此生难忘的回忆。感恩这四年和我一路同行的所有人,感怀四年的一切,期待未来的再次遇见。

排版:李思琪

责任编辑:田家沅

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