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中心邀请宁波诺丁汉大学余捷博士作报告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11 16:59 浏览量: 3105

3月9日晚,2022年首场MBA公开课在线上举行。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商业分析硕士项目主任余捷博士应MBA中心邀请,作题为“互联网平台中的商务分析和运营分析”的报告。报告会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李桂荣教授主持,部分MBA学员和学院教师、本科生及社会公众共200余人参加。

余捷副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中,余捷博士分享了其研究团队与互联网平台淘宝直播、鸭嘴兽物流科技和薪智科技等企业的合作案例,介绍了数据分析如何在现代互联网企业中发挥作用,助力企业拓展业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三个案例涉及市场营销、运营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与工商管理专业高度契合。

第一个案例是淘宝直播,在介绍了研究过程和标志性成果之后,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提出的网红生态系统和直播的人、货、场理论框架,该框架体现了人、货、场之间的双向互动,比较完整地涵盖了淘宝直播的所有要素,兼具美学价值。

余捷博士介绍淘宝直播商业分析案例

第二个案例是鸭嘴兽集装箱卡车货运平台优化方案。该方案包括四个模块:模块一为订单匹配规则优化,目标是提升派单效率,将合适的单子派给合适的司机;模块二为订单推送机制优化,目标是提升派单速度,降低司机调单行为;模块三为软件界面设计优化,目标是优化订单在APP的呈现方式,便于订单准确派出;模块四为满意度评估与优化,目标是在保证平台效率的基础上,提升司机的满意度。

余捷博士介绍鸭嘴兽物流运营分析案例

第三个案例是薪智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2020年上海薪智互联网公司成为中芯国际HR服务外包商,利用大数据将市面薪资—职责对应关系,将职责和等级进行匹配,业内独创了“纵向岗位匹配系统”。余捷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与薪智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进而获得公司爬虫的职位描述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清洗和模型的构建,助力企业提升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余捷博士介绍薪智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案例

报告结束后,余捷博士与师生进行了专业建设研讨。首先,与市场营销系教师就营销如何与计算机技术结合、如何找到营销的定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其次,就智慧工商管理新财经教育改革进行了研讨,指出智慧管理的落脚点还是管理,学习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技能的最终目的依然是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管理。

最后,李桂荣院长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余捷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真实价值就像漂浮在海洋上的冰山,人们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而绝大部分则隐藏在表面之下,所以作为数字时代的商科学生,需要培养数据思维,学习数据采集、清洗、挖掘和数据分析等基本技能,以发现数据更深层次的价值,助力企业决策与运营。

专业研讨

本次报告开拓了师生视野,使师生对互联网平台中的商务分析和运营分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有助于引导学院科研人员关注数字时代引发的商业变革中的前沿问题、拓展研究思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