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青学习||新学期,“内卷”还是“躺平”?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03 17:03 浏览量: 4243

网课生活即将告一段落,我们马上就要携手共赏经贸的春暖花开。此时,你的状态调整好了吗?是准备拉起床帘偷偷“卷起来”,还是上完课就悄悄“躺平”呢?下面让工小商带你了解同学们的各类情况吧!

一、卷不动,躺不平

大多数同学也许正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卷不动,躺不平。那怎么办?当你愿意继续读下去的时候,或许你已经接受了这个标题的暗示,并掉入了它的陷阱中。“卷不动,躺不平”的暗示是:你要么做卷王,赢过大多数人;要么躺平,踏踏实实地做条咸鱼。二元对立,没有第三条路可走。这是简化的语言构建的两难困境,这样的困境其实很常见。比如“我双手搬砖就无法抱你,放下手中的砖头,就无法养活你。”听上去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二、辩证看待“内卷”和“躺平”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怎么能如此片面地思考问题呢?我们应该向马克思学习唯物辩证法和辩证思维。“内卷”和“躺平”作为一对矛盾,其实是人类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两种较为极端的社会现象,发展形成的动力在于矛盾。所谓矛盾,在辩证法中是指“事物内部或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

当“内卷”一词席卷舆论,“躺平”于是也被高调祭出,二者抗衡周旋。这两种趋势在稳定的发展中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其中体现了它们的同一性。同一性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内卷”倾向与“躺平”倾向在这样的同一性之下,互为发展条件,并互相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在相互作用中各自得到发展。当然除了具有矛盾的同一性还具有斗争性,“内卷”倾向的发展一般采取集体内部的,非外部冲突的非对抗性矛盾斗争形式,但集体内部的个体会感受到强烈的外部冲突,这是相对的。从上课占座、课后学习到评分绩点、考证考研,“内卷”几乎渗透到了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努力、上进的行为最后带来的更多是一种焦虑和疲惫感。“躺平”倾向的发展一般采取外部冲突的对抗性矛盾的斗争形式,体现在无作为方式裹挟。从“丧”到“佛系”,瘫软的姿态也在不断翻新。“两手一摊,与我无关”,躺平之后的“无压力”大学学习生活,和内卷相比,只不过是选择了少受苦少获利而已,但也放弃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提升自己的机会。

三、卷多少?躺多少?

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面对“内卷”和“躺平”?无论情况多么复杂,问题的解决实际上就是一个认识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比如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阴阳学说强调,阴阳(矛盾)构成了“道”,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本是一体,一端会向另一端变化,明道者要随时调整,保持在平衡点,达到阴阳和合,这就是中华文化强调的天人合一的“合”。

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需要学会拓展解题的空间。如果我们把两点问题,拓展成一条线,变成一个连续谱,问题或许就变得可解了。一个极端是拼命地卷,另一个极端是躺平平,而中间就是卷一会,躺一会。所以,当下我们要善于在众多矛盾中“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这样我们思考的问题应该转换为可量化的卷多少和躺多少的问题。

四、寻找最佳的卷与躺的平衡

儒家的中庸之道尤其强调“致中和”,认为世界和谐是“调”出来的,调理“过度”和“不足”都不行,不可随波逐流盲目去“卷”,也不可逆来顺受一昧的“躺”,一定要做好其中的平衡,把握好度,达到“中和”才是最佳平衡,而保持平衡就是最好的状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寻找最佳的“卷”与“躺”的平衡呢?

这个冬天卷得最明显的人,或许是在滑雪中选择了左侧转体1620度高难度动作并平稳落地的谷爱凌,而事实上,拥有体能天赋和高强度训练的运动员们伤病很常见,这就意味着也许再用力卷一步,就是损伤了。所以,顶级的运动员在寻找一种平衡,在极限的边缘训练,保持着用尽全力又不受伤的微妙平衡。那我们在寻找卷与躺的平衡点时,也需要留意身体发出的信号——有些难度,又不至于产生逃避心理。所以同学们,不要只是在做着无意义的竞争和表演,而消耗自己;也不要在遇到无可避免的问题前掩耳盗铃,选择逃避和退缩,应当朝着正确的方向,在正确的道路上,奋发有为!

为了克服“开学焦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我们不妨给新学期立下一些flag,可以是一个学业目标、一个休闲目标、一个运动目标等等,这一次,我们坚决执行,拒绝躺平!

工小商希望你们在新的学期,学业进步,生活顺利,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文来源:高校辅导员工作室

文字整理:张晴

排版:黄邺亓

责任编辑:田家沅

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出品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