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惧怕风暴,我就是风暴||我从羽生结弦身上学到了什么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2-28 15:56 浏览量: 3077

本文作者:2020级智慧工商管理二班

齐海行

“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我们非常庆幸能够在羽生结弦最美的年纪遇到他。时光作渡,眉目成书,从此我们的深情不被辜负。每一段青春都会老去,但是在我们的记忆里永远都会为羽生结弦留一个位置。”是的,这是央视对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的赞美,能让央视给出这样赞美的日本人,羽生结弦还是第一个。不仅是央视,在微博热搜上他的热度也很高,“感觉全世界都在找羽生结弦”“花滑各路神仙名场集锦,羽生结弦仙鹤抚冰”等话题持续热搜霸榜。回看央视关于羽生结弦的内容,从2018年开始,央视几乎每一年会给他留一个位置。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第四名的羽生结弦凭什么获得央视和国人尊重和赞美呢?在我看来,凭以下这几点。

全力以赴,倾囊而出

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场比赛,都是带着全力以赴的心态去比,比赛结束前他的造型让我想起了樱花——樱花绽放之前,就要抱着凋零的决心。图功易,成功难;成功易,守功难;守功易,终功难。作为曾经的奥运会冠军,羽生结弦用樱花绽放式的决绝,一次次傲然屹立在国际赛场。2014年2月,年仅19岁的羽生结弦夺得索契冬奥会冠军,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3月,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2016年,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夺冠,实现大奖赛四连冠。2017年,再次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18年,夺得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成为66年来第一位蝉联冬奥会男单冠军的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共19次打破世界纪录,是国际滑冰联盟(ISU)认可的国际比赛中完成后外结环四周跳的第一人;是花样滑冰历史上包揽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锦标赛及世青赛、青年组总决赛等国际大赛男单项目冠军的超级全满贯第一人。

荣耀背后,是不计其数地付出。4岁的他在姐姐的感染下,对滑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把普鲁申科当作自己的偶像。练习路上,他经历过无数的伤病。2岁就确诊哮喘病的他,每一次跳跃、旋转都要承受着比常人更多的不易。在北京冬奥会的自由滑比赛前,羽生结弦的脚踝已经多次受了非常严重的伤,本来作为第一位蝉联冬奥会男单冠军的花样滑冰选手,他本可以选择荣耀退役,何况更有重伤在身,但是他却在赛前打封闭针,赛前40分钟才决定要继续比赛。

他说:“除了努力,也没有别的办法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往前走,为此尽我所能,做到我所能做的事。”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伤参赛并不是第一次。2014年,在中国上海举办的花滑大赛中,羽生结弦与中国选手闫涵发生相撞事故,两人均受伤。闫涵因伤势严重退赛,羽生结弦选择简单止血包扎,带伤坚持比赛。这就是羽生结弦的付出。不过树大招风,也有“键盘侠”开始蹭热度,称他是为了出风头,是为了逞强。可在我看来,他选择继续比赛的动机,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明明能做到的事情等到失败了才说可惜,那不是很无聊吗?那就应该是没有用尽全力去做,不管怎样的情况都全力以赴,这就是作为花滑选手的我。”诚哉斯言!每次读这段话我的心都会肃然起敬,为之颤抖,这是何等勇气,全力以赴,倾囊而出,他把花滑这一项体育运动演绎成了一种生命艺术。

敢于挑战,成败笑看

守一座守不住的城,打一场打不赢的仗,把自己所有的荣耀,所有的辉煌放在历史的车轮之下,旗帜凛然。节目失利落后第一名18分,他笑着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是不是被冰讨厌了?这种淡然何尝不是另一种王者风范?

“天意终究难参,假若登顶成憾,与君同添青史几传,成败也当笑看。”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后的发布会上,羽生结弦说:“当我在赛前热身的时候我就决定,我还是要跳4A。在练习室时我也尝试了很多次,我不断地尝试想要达到高质量的4A,在跳跃的时候我就在想,我要跳得越高越好,我要跳出高质量的4A。”然而此前4A从未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过,北京冬奥会于羽生结弦而言,或许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后一届奥运会,在这里,他希望能够将梦想实现。赛前他也表示,北京冬奥会的目标是“跳出4A”,不过,不断练习4A,让自己感受到了“死亡一般的恐怖”。他说:“每一次我的身体都重重摔在冰面上,仿佛是死亡跳跃,我是带着自己指不定哪次就会摔出脑震荡,然后死掉的心理准备在训练的。”

那么“4A”究竟是什么,会让羽生结弦愿意堵上一切去挑战呢?

“4A”即阿克塞尔四周跳,被公认为是花样滑冰中具有史诗级难度的动作。阿克塞尔四周跳之所以如此难,是因为4A虽然被算作四周跳,但4A跳要多半周,实际要转四周半(1620°旋转),与3A相比较,4A的最高点要高了足足17cm,落冰点距离要远了1.1m,为了实现这些成功条件,助滑速度需要提高10%,再加上4A跳是唯一一个向前的跳跃,选手要在0.7秒内完成1620°的旋转,而当选手落冰时,他受到的冲击力是体重的五倍,如果选手体重57公斤,那么他受到的冲击力将是285公斤。羽生结弦在一次采访中曾经这样类比:“像跳远选手,一边跳出个6米左右的距离,同时还要加上身体的转体。”花样滑冰的4A,相当于马拉松的“破2”,百米跑进9\'58\'\',让这个跳跃动作成了世界上难度最大的动作。这个动作唯一成功的一次是2021年12月23日,日本全日花滑锦标赛赛前公开训练中,羽生结弦首次在公众面前完成了4A动作,将这个一直存在于理论中的超高难度动作,带到了现实,他创造了花滑界的历史。

此前,世界上从未有选手在正式比赛中完成4A动作,因此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羽生结弦对于4A有着近乎疯狂的执念,这也打动了许多人的内心,让他们意识到,奥运精神不仅仅是输赢,更是一场对自我的挑战。可是打了封闭针上场的他,虽然空中旋转周数达到了四周半,但是落地时重心没有控制好,导致他摔在了冰面上,最终位列第4名。裁判打分表上羽生结弦的第一个动作被标注为“4A

只要敢于挑战,永远面向顶点,那么成败可当笑看。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温润如玉,虚怀若谷

他不耍大牌,也不摆架子,像一块温润的玉,观之通透澄澈,抚之莹润温凉。虽然已经荣誉等身,他却比谁都更加温和谦逊,更加懂得适时低头的道理。在偶像面前,他还是那个虚心求教的“小迷弟”;在对手面前,他也能亲切得像个邻家大哥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在某次赛后,当暂列第三的日本选手宇野昌磨接受媒体采访时,路过的羽生结弦为了不打扰他,主动躲开微笑离场。他时而童心未泯,时而少年老成。既能用他矫健的身姿像烈火一般点燃全场,也可以用他的温和的浅浅笑容,春风化雨。

2017年花样世锦赛颁奖典礼上,羽生结弦看到中国男子花样滑冰运动员金博洋把中国国旗拿反了,于是就主动上前帮忙调整。其次,记者问他喜欢中国吗(Do you like China)?而他的回答是I love China,而不是I like China。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羽生结弦连续鞠了五次躬,似乎在诠释这一句诗:“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在2月14日来到发布会现场,羽生结弦除了给记者打招呼之外,第一个动作就是向所有人深深地鞠了个躬。发布会的内容并没有出现令人伤感的事,羽生结弦表示决意继续征战,没有退役的打算,甚至表示如果有机会,当然希望重返冬奥会赛场。在最后,羽生结弦也特意感谢了中国粉丝对他的喜爱。他透露,在冬奥会期间一共收到了2万多封来自中国冰迷的信件,他在这里感受到了观众对他的巨大热情,他非常感谢中国观众和粉丝。而这也是源于羽生结弦对观众的尊重变成了花滑冰场上精彩绝伦的表演。他曾直言:“16岁的我,独自登上冰场表演。如果这样的表演能给观众带来哪怕一丝力量,那么不论发生什么,我都想一直滑下去。”如今回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样地尊重冰场观众和花滑粉丝。

而在发布会结束之后,羽生结弦又一次深深地90度鞠躬!此时,他想起了什么事,再度打开话筒,说道:“还要感谢为我翻译的工作人员。”说完之后,又一次90度鞠躬。在健步离开走到出口处,羽生结弦又接连鞠了三次躬,每一次都非常诚恳。此时,现场已经有人开始鼓掌,为羽生结弦的礼貌点赞。 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羽生结弦是一个典型的东方绅士,也是一位谦谦君子。不但在场上演绎了很多经典角色,在场下的他同样如书中走出的人物。也难怪羽生结弦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收获如此庞大的粉丝群体。这一次在北京冬奥会,他的人气相比中国的国民宠儿谷爱凌,不但毫不逊色,甚至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抛开一切来讲,至少他的人品是值得尊重的。

“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羽生结弦让我想起了CCTV对他的评论——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羽生结弦,一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选手,他取得今天的成就,值得全场观众全体起立鼓掌的回馈。”平昌冬奥会上,羽生结弦以一曲和风《阴阳师》技惊四座。有人评价,羽生结弦把自己活成了热血动漫。来到北京冬奥会,羽生结弦却舍弃了“二次元”,选择了影视剧《天与地》的配乐,充满古典精神。从热血动漫到古典精神,欧体评论羽生结弦,“他看起来依然渴望成功、渴望进步,就像以前一样,尽管他已经得到了所有成就,但是他依然在战斗!”

当然,以上这些并不是单纯为了赞美羽生结弦,而是为了“见贤思齐”。羽生结弦不应仅仅局限于日本花滑选手的标签,他本人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像绷在弓上的弓弦一样张弛有度,平静而充满斗志。以羽生结弦作为偶像的青年,无论如何都不会因为“emo”而停止付出,望而却步;无论如何都不会因为困难而一蹶不振,怯于挑战;无论如何都不会因为小有成就而妄自尊大,目空一切。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像羽生结弦一样平静而充满斗志,毫不惧怕风暴,因为我们就是风暴!

排版:葛欣然

责任编辑:田家沅

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