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嫦娥五号携样平安回家!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12-17 19:30 浏览量: 3082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这标志着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一次任务中,连续实现了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月面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样返回等多个重大突破,为探月工程“绕、落、回”完美收官。并且,嫦娥五号飞船收集了有史以来返回地球的最年轻的月壤,为科学家们梳理月球历史的奥秘提供巨大帮助。

这些月球样品可以帮助科学家研究月球上近期火山活动,进一步解决月球的火山历史的谜团。肖龙教授说,嫦娥五号的目标是收集20亿年以内的样品,这样科学家就能进一步研究月球上近期的火山活动。

可以验证人类对月球的基本假设,深入研究月球矿物学。通过对嫦娥五号选择的着陆区域即吕姆克山附近岩石和土壤的矿物学研究,可以帮助揭示为什么该地区的某些元素——钾、稀土元素和磷——浓度的反常,以及由钍和铀元素造成的强放射性异常。

嫦娥五号还可以帮助校准整个太阳系的时间标尺。测定月球样本的年龄不仅可以更准确地确定月球表面的年龄,对比太阳系其他天体与月球上哪个部分坑坑洼洼的程度类似,可以推断这些天体的年龄。

“嫦娥奔月”的神话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在孩童时期便埋在心底的印记,如今这一神话已经成为科学探索的事实。中国2004年批准立项嫦娥探月计划,嫦娥五号是这个计划中人们期待已久的一个篇章,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复杂、最雄心勃勃的航天飞行,它所做过事,四十多年没有航天器完成过,即抓把原生态的月壤并带回地球。现在,这项伟大的探月任务终于完成了,中国在探测月球的全球新时代迈出了大胆的一步。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探月的脚步从不停歇!

排版:李小意

编辑:陈思绮 洪士宇 王晓琳

责任编辑:李欣雨

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出品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