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2018级全体学生暑期专业实习圆满完成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8-01 17:19 浏览量: 4160

为贯彻落实“立德为先,实践育人”的宗旨,展现当代大学生知行合一的风貌,因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为考虑学生的安全,7月20日至7月29日,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共计234名同学,在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赵娜、刘立欣、郑国娟、郑伟波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10天的线上实习。

此次社会实践运用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VBSE人力资源实践教学平台”进行人力资源全岗仿真实训,该平台为学生提供了高仿真的企业工作环境,每位同学都有特定的“身份”——相应的人力资源基础岗位,模拟体验企业人力资源各岗位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日常工作流程、风险防控要求,思考人力资源各种管理体系和业务间的关系,将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模拟实践有机结合,锻炼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学生就业能力储备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而提高其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7月19日晚上7点,指导教师按照分组分别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暑期实习调研动员大会,向同学们介绍本次实习计划与要求。之后,同学们自由结组,根据自身的特点以及兴趣爱好确定出HR经理、招聘专员、培训专员、人事专员、福利专员、绩效专员以及薪酬专员。7月20日开始,进行每日的实操训练。本次实习时间较为灵活,可随时进行操作,但同一小组内的成员需要协调好各自的时间,确保进度一致。通过每日签到、任务布置以及成果物提交及时检验同学们的认知掌握情况,并在班级群里与学生互动,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每日任务)

(每日签到统计)

(师生互动,及时答疑)

(教师端后台管理学生进度以及任务完成情况)

经过了10天的模拟仿真实训,同学们完成了部门组建、企业认知、全岗体验以及专业技能训练四个板块的操作。在“部门组建”模块,完成了从竞聘岗位到入职的过程;在“企业认知”模块,针对新员工入职时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以及对企业制度、企业文化进行了充分了解;在“全岗体验”模块,完成了一个员工在企业中的整个生命周期的过程——面试、入职、转正、离职的过程;在“专业技能训练”模块,同学们按照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岗位开展模拟训练,这一板块的每个岗位对应到了每一门专业课,让学生处在高仿真的企业工作环境中真实体验各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

(各个板块的任务内容)

7月29日晚上8点,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实习总结会议,同学们积极参与,有21位同学主动分享了自己在这10天内的收获与感悟,同学们从专业技能、组织协调、团队沟通、情绪管理等方面把参与实训的体验与经历进行了分享。

会议的最后,四位指导老师对本次实习的特殊性,有效性和创新性进行了解读,对实习项目的选择和同学们的实习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用陆游的诗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勉励大家在今后积极学习专业课知识,努力积累实践经验。

本次线上专业实践是将书本中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对自身兴趣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走出课堂,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拥抱队友,在团队中学会合作;模拟体验,在仿真中承担责任。

(7.19晚8点,暑期实习总结会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济贸易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