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专业介绍——工商管理专业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7-22 15:33 浏览量: 2561

学院概况

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兼有文学、理学、工学和艺术学的多学科性财经类大学,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

工商管理学院是河北经贸大学组建最早的学院之一,也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教学单位。学院“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拥有完整的办学层次和结构:“一体”即学院下设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文化产业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2012年入选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9年入选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开设“智慧工商管理新财经实验班”;“两翼”即学院设有MBA教育中心,以及与美国芝加哥康考迪亚大学合作举办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两个本科专业的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截止2019年底,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2072人,其中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学生754人。

学院设有企业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管理系、文化产业管理系等四个基层教学单位,以及河北经贸大学案例研究中心、现代企业管理研究所、京津冀文化产业研究所、脑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并设有文化项目管理实训室、人力资源管理多功能行为观察实验室和九型人格工作室。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系主要负责工商管理专业的建设与专业教学工作,该专业前身为企业管理,始办于1978年,1999年专业名称由企业管理改为工商管理,是河北省各大学中最早设置该专业的院校之一;2000年工商管理学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被推荐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备较宽厚的学科基础,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自我发展潜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咨询、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工作的严谨务实、开拓创新、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业模式概论、企业大数据管理、智慧企业概论、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现代生产管理、ERP沙盘模拟经营、商业实践、管理科学、创新创业等课程,同时还有大量结合经济发展和管理进步的专业选修课程。

师资力量

共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正高6人,占比33.33%;副高8人,占比44.4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占比72.22%。

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突出贡献专家、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各1人,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课题9项,厅级课题16项;出版代表性著作12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奖5项。

专业特色

工商管理专业秉承“综合与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1-1-2”的“基础综合、专业分化、特色培养”的个性化培养路径,即1学年进行基础综合的课程学习,1学年形成专业分化的培养方向,2学年针对发展方向的特色培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理想选择考研、创业或是就业等模式的学习,如图所示。

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与积淀,本专业具备了以学校经、管、法学科为依托的基础综合学科背景,构建了以分类培养为目标的动态模块化教学课程体系,形成了以精品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商业实践课为引领的教学团队和实践基地。

多彩课堂

第一课堂:严肃、活泼、广知、深思

《战略管理》授课现场,为了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问题访谈试的教学方法,大家认真听取讲台上的分享。

《管理学》大课堂,带领同学们进入管理的神秘大世界,座无虚席,同学们赶快记录听到的每一个精彩知识点。

第二课堂:企业、企业家

在瞬息万变的社会里,学生的成长需要知识,更需要见识。为了让学生在校期间有更多体验式的学习经历,具备探究精神,实地走访企业,以加强与社会的联系。

顶岗实习不同于其他方式的地方在于它使学生完全履行其实习岗位的所有职责,独当一面,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对学生的能力锻炼起很大的作用。

●END●

排版:洪士宇

编辑:崔笑语 赵子涵 崔子墨

责任编辑:田雨阳

工商管理学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请扫码关注我们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