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新财经”背景下的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7-13 16:56 浏览量: 2528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新财经”背景下的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

7月1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新财经”背景下的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学院全体学术型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由石晓飞副院长主持。

李桂荣院长传达了校党委书记董兆伟和校长刘兵在学校“新财经”教育改革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指出,“新财经”教育改革是在教育部提出的“四新”建设要求在财经教育领域的新实践和新拓展,也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我院实现从“大工商”到“强工商”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我院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新财经”背景下的工商管理教育改革的有效路径。她强调,我院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已经完成了本科层次“智慧工商管理”新财经实验班培养方案的设计和论证,但“新财经”不能仅局限于本科层次,研究生教育也应当应时而动;在“新财经”背景下,我院的研究生教育要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体现出“新财经”的特色和要求;希望全体导师和任课教师充分认识改革的意义,扎实做好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将我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石晓飞介绍了“新财经”背景下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背景,并重点介绍了工商管理专业学术型研究生2020版培养方案的特色,对下一步落实好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教学改革最终要落实在培养方案上,我院积极落实和践行“新财经”教育理念,经过多次讨论,完成了2020版工商管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该培养方案以学生为中心,以导师为抓手,以课程为支撑,以“新财经”教育理念为引领,旨在整体提高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具体而言,2020版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培养目标上突出“新时代”背景下“新财经”的特色,致力于培养扎根中国大地、适应国际新形势、熟练掌握和运用先进技术工具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较高学术素养和大数据思维的高层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二是在培养模式上强调“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多形式的学术活动”“多阶段的实践环节”“多样化的控制机制”等多种形式并用;三是在培养过程上强调导师负责制,秉承“把学生还给导师”的理念,加强导师对学生的指导,要求导师要积极参与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四是在课程设置上划分了全校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法课(理论方法课和技术方法课)、专业能力课和应用实践课,五个模块课程逐级递进,分别支撑研究生思想政治、道德修养、专业知识、基础能力、理论方法、技术方法、专业技能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五是对教学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不同类型课程分别采用课堂讲授、在线自学、实践环节和专题报告等教学方式,并对应设计了闭卷考试、课程论文、应用设计和课程报告等考核形式。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学硕导师对“新财经”背景下的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改革有了新的认识,为学院“新财经”教育改革实现由点到面全面铺开、扎实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商管理学院

2020年7月10日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