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赴沧州市黄骅镇东常庄与旧城镇小堤柳庄开展“美丽乡村”调研活动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8-01 08:18 浏览量: 2959

7月11日,工商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八人来到黄骅镇东常庄和旧城镇小堤柳庄开展主题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的调研活动。

首先,实践小分队来到黄骅镇东常庄村进行实地考察。2014年3月,东常庄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不到三年的时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了“环境整洁、设施完善、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被授予“河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称号。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东常庄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中来,成就了“清静之美”的东常庄。大学生村官刘云昊和李强带领大家参观了村里的“三馆一中心”,即“民俗展览馆”、“抗战纪念馆”、“剪纸博物馆”和“剪纸体验中心”。民俗展览馆收集展示了100余件华北平原农村近现代生产生活器物,让人们亲身感受下老一辈人成产劳作的过程,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抗战纪念馆展示了刘树栋将军以及黄骅镇籍71名烈士的光荣事迹,打造成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铭记历史,展望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渔区剪纸传承人韩宝菊女士亲自带小分队成员参观了剪纸博物馆与剪纸体验中心,实践小分队了解到,剪纸是东常庄村传统艺术,为弘扬剪纸文化,保护此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常庄建立了“剪纸博物馆”与“剪纸体验中心”,在聆听韩宝菊女士对剪纸创作灵感的讲解过程中,小分队成员不仅被剪纸这门民间艺术所感动,更是被韩宝菊女士身上的“工匠精神”所震撼。

随后,小分队参观调研了旧城镇小堤柳庄。自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小堤柳庄组织对村内20余年的垃圾坑、乱柴草进行了集中清理,对残垣断壁、破房烂屋进行了拆除,整洁了村容村貌,在主街及环村带进行了绿化,由临近农户负责管理,种植应季瓜果蔬菜,游园变菜园,建出了农村特色,调动了老百姓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小堤庄村秉承“民生为本、乡土气息、田园特色”的理念,将村庄建设与原有田园风貌结合,打造田园农村,获得了“最美田园风光农业村”等荣誉称号。之后,在旧城镇宣传负责人刘冬梅的带领下,小分队参观了百亩枣园、千年古槐与“沧州市地区军分区战备医院”等地,这些乡村的改变也印证着国家的飞速发展,成为了其他地区建设发展的良好典范。

在今天的考察活动中,队员们在了解各村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美丽乡村”发展建设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这有利于大学生接触社会、体验社会、拓宽视野、增强意志,同时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