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 | 河南大学商学院专业解读之六——电子商务

河南大学商学院
2022-07-01 21:11 浏览量: 2761

专业介绍:河南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始建于2009年,2012年获得电子商务硕士学位授予权,至2018年已形成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电子商务研究所等研究、教学平台为电子商务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师资力量:拥有高质量的专业师资队伍,专职教师中教授及副教授占比80%以上,博士占比85%以上,以及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知名高校特聘教授,培养了大批具备互联网时代和数字化背景下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各行各业从事电子商务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国际化程度:本专业已与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知名高校建立全方位的联系与合作,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学名师为我们开设课程和讲座。

Q1: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应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应用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问题的基本能力,并具有良好的电子商务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人文底蕴、良好的道德品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管理伦理观,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3)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4)掌握有关电子商务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有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能力;

(5)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信息采集、信息分析能力及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6)熟悉国内外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

(7)了解电子商务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Q2: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电子商务概论、人工智能与商业决策、数据分析及处理技术、数据库及其应用、网络营销、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Java程序设计。

Q3: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秉承“重文化、厚理论、强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博学至善为核心,创新创业为支撑,培养具备深厚文化底蕴、扎实理论基础、卓越实践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电子商务策划、开发、运营与管理综合技能,具备互联网时代和数字化背景下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各行各业从事电子商务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Q4学习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具备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Q5:在电子商务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由于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交叉学科,学习过程中有更高的挑战,不是传统意义的文科或者理科,而是复合型交叉学科,学习过程中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

Q6:社会上对电子商务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认为电子商务就是是开网店,实际上,电子商务如今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推进治理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由电子商务推动的技术迭代升级和融合应用继续深化。高质量电子商需求严重不足,专业深造方面一为国内、国外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二是政府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著名电子商务公司和传统企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