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党建丨对标看齐——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

河南大学商学院
2021-12-26 23:44 浏览量: 2842

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

一、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基本情况

人力资源管理系是河南大学商学院的基层教学机构,负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2003年建系之初便设立党支部,负责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组织党员活动、带领系室发展等任务。

河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现有正式教职工11人,其中教师党员6人,在党员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系主任为谢周亮,其他5位同志分工合作,分别承担宣传、组织管理等党支部日常任务。

二、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党建工作主要措施

1、加强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强化思想建设

按照学校与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多种学习活动,落实好教育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求,用党的理论武装党支部,提高支部党员政治觉悟,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同时,支部党员还通过重温党的誓词、开展学员间的思想交流活动等进一步坚定了支部党员理想信念,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政治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 推进党支部学习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有效运行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有序进行支部学习活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

为了让所有党员积极学习和思考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本支部制定了所有党员一年至少主持一次党课学习的制度。同时,每年本支部平均召开8-10次支部党员大会,进行6次党课,并根据学院安排进行多次专题活动。

2018年开始,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十九大精神,之后在各种会议中持续深入学习,多次联系工作实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专题活动中;结合上级党委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系先后进行了向河南大学地理学“黄大年式团队”学习的活动、向郑德荣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的活动、学习省委全会精神的活动,多次组织党员同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的成效。此外,本支部利用多种软件,进行党的知识学习和宣传教育,及时沟通和反馈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收看红色教育影视剧目,讨论学习心得。

三、人力资源系党支部建设成效及标志性成果

1.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成果显著

人力资源系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的功能,在课程建设与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人力资源管理系2020年入选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于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大学先进党支部。近六年来本系获得7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6项由本支部党员主持。

(1)2018-2020年度河南大学先进党支部

(2)2021年河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2.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任乐主持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政课》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019年,张永军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称号。在河南大学每年举办的“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中,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中多名党员老师获奖。支部党员李敏在任本系党支部书记期间,荣获了2014-2016年度以及2016-2018年度的校级优秀党员称号。支部党员张永军分别于2017年获得河南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于2016年获得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和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称号。人力资源管理2021年入选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任乐同志主持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政课》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支部党员谢周亮于2016年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称号;被评为河南大学2020年度收费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河南大学2019-2020学年非标准答案试题及学生优秀答案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主讲的《员工关系管理》课程2020年获得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进几年来,支部党员共获得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支部党员荣誉

滑动查看图片

3.育人成效突出

人力资源系党支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环节。党支部建立了学业导师制、组建竞赛、志愿活动等学生特色小组,对学生的学业和成长进行指导。此外,积极推进“思政课”建设,引导党员、任课教师提炼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根据“薪火奖学金”的要求,本支部开展多项活动,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友基金捐赠方与获奖学生交流会”“薪火”奖学金颁奖仪式及“品味书香”读书活动等。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历年学生参加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曾获得大区赛特等奖、国赛一等奖。

(1)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2)师生交流

(3)指导学生实践活动

(4)指导学生竞赛图片

(5)学生获奖证书

学生获奖证书

滑动查看图片

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树立党员形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支部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凝心聚力、争创佳绩,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中发挥模范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形成了“团结、奋进、严谨、求实”的室系风格。今后,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的中坚和骨干,推进河大“双一流”建设。

-河南大学商学院-本期图文| 河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系党支部

本期封面| 徐桂馥本期编辑| 毛军豪责任编辑| 周 洋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商院资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