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对标看齐——财务金融系党支部

河南大学商学院
2021-12-20 22:04 浏览量: 3460

财务金融系党支部

财务金融系是商学院的基层教学机构,负责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工作和财务金融方向的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本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支部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建工作融入整体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党建工作效果良好。

财务金融系共有教职工18人,其中教师党员15人(含师资博士后1人)。在党员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含校聘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本系党支部建立于1994年,负责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组织党员活动、指导和支持系室发展等任务。

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主要措施

本支部加强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强化思想建设,用党的理论武装党组织,凝聚力量,使支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组织学习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通过每月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支部学习管理和学习交流等制度,使支部政治学习制度化。同时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从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加强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强化思想建设

近三年中,按照学校与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主要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党员初心四问,开展党史、中国史等四史学习活动及师德师风建设,带领全体党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两会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等专题学习,并带领支部党员重学党章党规,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用党的理论武装党组织,凝聚力量,并通过重温党的誓词,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使支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推进党组织学习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本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精心组织,专人负责,时间保证,资料充实,记录认真。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通过每月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支部学习管理和学习交流等制度,使支部政治学习制度化。

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奋进70年,共筑中国梦——建国70周年主题党课》和《坚守初心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主题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主题为《认真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进双一流商学院建设》主题党课,《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全力推进财务管理一流专业建设》主题党课。

认真组织开好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及疫情期间的支部工作

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建立以支部党员为主要力量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学校实际状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清洁环境、美化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专业特长组织开展本科生考研辅导与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发挥本支部教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并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有利于组织凝聚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强大合力。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支部13名教工党员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疫区和援助医疗队,绝大部分党员教师不仅通过学校基金会进行了自发捐款,而且还通过学校组织部进行党员二次捐款,同时,积极配合所在社区承担一定的疫情防控任务。疫情期间,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发动党员教师,开展师生网格化疫情管理工作。具体而言,由支部书记负责支部党员及其他教师的行踪与身体状况的追踪统计;并以党员为主要力量,将本专业各年级学生分别分配指导教师,一名教师负责12-15名左右学生的行踪与身体状况的追踪统计,通过建立微信群及网络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集中指导与个别交流,了解关注学生的健康、思想、学业与相关需求状况,坚持专业教学、学生指导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结合,师生网格化管理增进了师生的交流,促进了教学秩序的稳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党支部建设成果显著。

课程建设方面,《财务管理》课程2015年获批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教学团队于2016年获批河南省教学团队。2017年获批河南省成人高等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通过验收。2019年获批河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工商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财务管理课程金课建设》项目立项资格。2020年5月《财务管理》课程认定为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12月《财务管理》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财务管理》课程获批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该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多个平台建设有在线开放课程网站。

2018年河南大学财务金融系获评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河南大学财务金融系获评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20年获评河南大学样板党支部。

2021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教学科研方面,杜建华于2020年获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河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河南大学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案例奖一等奖。2021获评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获评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2次。宋晓于2020年获河南省本科优秀线上课程一等奖。刘建莉于2016年和2018年评为河南大学优秀党员。

支部党员在科研方面刻苦钻研,近3年成功申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杜建华),结项1项(屠巧平),获批或结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厅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杜建华)。

2020年疫情期间,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工作,本支部有9位党员教师获得“学生最满意的教师”提名,受到学生好评。

另有近十年间,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竞赛奖一等奖、二等奖教师多人。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三全育人”成效方面,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基本建立了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

将支部建设和党员带头引领作用落实到学生培养中,落实到“三全育人”改革中。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每年组织党员参加迎新期间专业导师与新生见面会,家长见面会,成长成才·师生见面交流会等,号召教师党员带头坚持课程思政、强化以德育人教育理念,关心学生思想动向与学习生活、在各类项目与比赛中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大赛获评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人次(杜建华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获省级一等奖;指导专业竞赛,获评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人次(杜建华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个学生团队获省级三等奖;1个学生团队获省级一等奖(杜建华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就业力大比拼”比赛),1个学生团队获校级二等奖(杜建华2021年指导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校优秀指导教师奖)。有三位党员教师指导5个学生团队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与研究,其中一项获批国家级项目(杜建华2021年指导庞超团队《家庭农场+社区团购: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新模式研究》),一项获批省级项目(杜建华2020年指导师忠淦团队《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K12在线教育行业现存问题及对策研究》),另有三项获批校级项目(田建强、宋文文、杜建华),实现了专业学生大创项目指导的国家级突破。

近三年,支部教师党员获评校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4人(宋晓、段曼丽、李田田、杜建华),优秀实习指导教师3人,获评校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1人(杜建华)。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财务金融系党支部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支部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河南大学商学院-本期图文| 河南大学商学院财务金融系党支部本期封面| 韩琪茹本期编辑| 林博天责任编辑|王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