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自信,叫“我的普通话很标准”……

河南大学商学院
2021-09-15 22:31 浏览量: 2351

提到普通话

很多人都有一种自信

叫“我的普通话真的很不错”

别着急

来做几道题

来测一测你的普通话“段位”

↓↓↓

答案就在抽屉

……

点此查看答案

答案就在抽屉

……

点此查看答案

答案就在抽屉

……

点此查看答案

答案就在抽屉

……

点此查看答案

答案就在抽屉

……

点此查看答案

答案就在抽屉

……

点此查看答案

答案就在抽屉

……

点此查看答案

答案就在抽屉

……

点此查看答案

这套题,你答得怎么样?对照评分标准看一看↓↓↓

普通话“王者段位”(答对8题):

两种可能:一、你已登峰造极,是“行走的字典”;二、你是一边查字典一边答的题……

普通话“黄金段位”(答对6-7题):

没有答对全部题目,比较可惜。但你至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的普通话挺不错。”

普通话“白银段位”(答对4-5题):

虽然“白银段位”听起来比较优秀,实际上你需要在普通话方面补补课了。

普通话“青铜段位”(答对2-3题):

平常多关注时事新闻、团团微信公众号“青听”栏目,你的普通话段位很快就能提升了。

“老师叫你补课段位”(答对0-1题):

你可能需要买本教材系统学习一下。其实,选择题答0分也挺难的……

“段位”自测是一场小游戏不过分数较低的同学们确实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了因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普通话意义非凡9月12日-18日是中国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关于普通话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普通话不“普通”

最早的“普通话”

普通话不“普通”的原因,可以从中国最早的“普通话”中得到答案,那么它是什么时期出现的呢?《论语》有云: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意思是说,孔子在诵读《诗经》、《尚书》和主持典礼的时候,都说的是“雅言”。对于门下弟子三千的孔子来说,要与来自各个诸侯国的弟子们沟通、游历诸国向各国国君推广自己的思想时,只能通过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民族共同语——“雅言”来进行交流。语言学家指出,上古时期,“雅”和“夏”相通,所谓雅言即是指夏朝人流传下来的语言。

春秋时期,孔子经常宣讲“雅言”当时无论是位处今天山东一带的孔子,还是位处西北的戎人首领驹支,他们所说的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汉人“普通话”——雅言。内部方言杂乱的古老华夏族,正是通过雅言,让各方人民把自己的话说得清、听得懂,紧密团结在了一起。

普通话让56个民族都听得懂

随着中国历史朝代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迁移,经历少数民族融合的北京话,开始逐渐成型并传播开来。到元朝时,声韵调系统就已经接近我们如今的北京话了,到清末时,“普通话”一词正式出现,北京话也被清政府正式命为国语。

中国首都和政治、军事、经济中心的东进、南下北上,深刻影响着中国语言的发展事实上,普通话一直与方言并行。除汉族外,55个少数民族中,一个民族说一种语言的比较多,有的民族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于是,民族内部的交际大都使用汉语或其他互相懂得的语言。从50年代开始,我国语言工作者陆续进行了多次语言调查,据统计,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的数目可能在80种以上,各民族现行文字也有40种左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普通话的推广。1955年10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召开了全国文字改革会议,这场会议通过了《汉字简化方案》,出于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尊重、突出民族语言文字上的平等精神,名称上改“国语”为“普通话”,并确定普通话的内容:“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全国文字改革会议最终普通话作为现代标准汉语在全国通用,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需要强调的是,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而是要在会说方言的基础上,还要会说民族共同语。

推普周来了

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语言、现代汉语的标准语,也是我们国家的通用语言,说好普通话,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团结,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9月12日-18日,以“普通话颂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章”为主题,举行推广第24届推普周活动。

推广普通话,在帮助个人成长、助力乡村振兴、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河南大学商学院-

本期图文 | 转自共青团中央

本期封面 |姚新琦

本期编辑 | 卢春会

责任编辑 | 王梦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商学有思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