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北工大等你|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30 18:03 浏览量: 2612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MBA大使 姬东岳

01

备考故事: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2017年,也正是我应届生毕业那年,我怀着满腔热血选择了报考母校东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相信有很多人和我有着类似的心理和选择。但是在MPAcc刚刚兴起且毫无参考经验的2017年,我“首战”以失败收场。接下来,我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期。银行、编制、全球购店主,这些我都尝试过。直到在恒生银行的一次案例讨论后,一位英国的小组同学说:“我觉得你陷入了一种误区,你不一定非要去执着于会计,我认为你更适合向管理方向发展,不妨了解一下MBA。”

02

如愿以偿

于是,就这样,我开始了与河北工大的缘分。实际上这个时候已经是2020年的10月份,很多学校的提前面试已经结束,我带着新一轮的迷茫差点就要放弃。而真正让我下定决心报考河北工大的是有一天中午,我在官网看到了李雪松老师的电话,怀着忐忑的心理咨询了李老师,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李老师很有耐心地解答了我所有问题。之后我就加入了河北工大的备考群,在群里认识了苗语学姐,也就是MBA首届推广大使团的团长,她每天在群里细心地解答每一位同学的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还有我的班主任刘晓晶老师,她总是像一个大姐姐一样温柔地对待每一位同学,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哪怕很多问题都已经重复过千万遍。

之后,经历了笔试和复试,我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很多人一直说我运气好,是的,我很感谢25年来无条件支持我的父母,一路鼓励我的朋友,授业解惑的恩师,是你们成就了今天的我。

03

备考经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在管理类联考中,数学是最注重基础的一科,也是决胜考研的关键。数学25道选择题,每道3分,占据了不小的分值比例,基本都是初高中数学的知识,可能稍微难一些的部分是排列组合。我的建议是先过一遍基础,把公式都记牢,然后去做真题。其实不管哪一科,我认为反复地做真题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通过真题能摸清命题人的思路,找寻知识重点和命题规律。如果基础不是很好且时间不是很充裕的同学,我建议就不要去做太难的题了,稳扎稳打把基础的分拿到手,才更妥帖。

逻辑是个很有趣,也很让人头疼的一科,乍一看说得都对,仔细一想又说得都不对。我是一直听老吕的课学下来的,尤其他的形式逻辑,省时省力正确率高, “除非否则,去除去否,箭头右划”,没有拗口的字母,通俗易懂。其实数学我也是看他的母题大法,数学和逻辑的书都会配备一本公式知识点的小册子,携带容易,而且老吕的课风趣幽默,气氛轻松,学起来不会那么累。锻炼逻辑思维有个小技巧就是大家平时可以玩玩数独游戏,事实上近两年真题也真的出数独题。

很多人都说写作放到最后一个月就可以了,其实我很不同意这个观点,它就像考公务员的申论,并不是随便写写就能得高分,它与逻辑板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首先,你要了解那些常见的逻辑错误,非黑即白、诉诸权威和强加因果等逻辑谬误。其次,标题尽量不要写“一个值得商榷的论题”这种,结合文章的论点,可以写“XX真的一定就XX吗?”,让阅卷人一眼就看出你抓住了论证有效性分析的论点。最后,大作文我用的是田然的书,建议同学们平时多看看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避开一些口语化的表达。

最后一科真的可以说让很多人头疼——英语二。“得阅读者得天下”,诚然,完型和翻译的难度都不大,大家平时主要练习的就是阅读。阅读我看的是老蒋的课,他比较强调“吃透真题”,如果词汇基础不太好的同学可以看看朱伟的恋练有词。作文相对来说就有一些“套路”可循了,道歉信、感谢信等都有固定的格式和模板。值得注意的是在落款处Yours后边不要忘了写逗号,与此同时Li Ming等名字的后边也不要习惯性地点个点。

考研是对人心志的磨砺和勇气的考验。最后,用一句习主席引用的名言送给大家:“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希望你明白,考研是为了什么,不是那一纸通知书,也不是那一本毕业证,而是让你能够从容应对未来挑战的自信,要相信,每一份努力,每一滴汗水,在明年九月都终将伴随喜悦向你奔来!

图 | 姬东岳

文 | 姬东岳

编辑 | 杜蕾

排版、校对 | 樊惠娜

责任编辑 | 朱雨娴

审核 | 陈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