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分享 | 企业眼中的MBA课程教学

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01 00:01 浏览量: 4290

2020年12月30日,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硕中心特邀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项目总监、南昌江铃投资公司总经理安建军先生,在经济管理学院112报告厅为学院授课教师做“企业眼中的MBA课程教学”专题分享。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苓、专硕中心党支部书记安玉琢、MBA教育中心主任陈朝阳、EMBA教育中心主任张学民,专硕中心实践教学主管宋美霞以及经济管理学院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陈朝阳老师主持。

01

授课教师介绍

安建军先生作为我校校友,82年从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曾经在美国和香港等地、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机构以及长安汽车内部接受过大量专业的管理培训并成功向实践转化。从九十年代开始,安建军先生连续二十余年主动向外企合资企业学习并实践先进的管理。

安建军先生历经企业技术员、组长、副处长、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副总、总经理等各层次的岗位锻炼,在子公司任职期间全力推动公司与总部高水平运营管理接轨、在长安汽车总部任职期间对多方面的工作提出观点与建议。

安建军先生具有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经历过企业资金匮乏、人才奇缺、惨淡经营阶段,也经历过近乎从零起步的国有企业创业阶段。安建军先生对企业管理许多重要环节都有较深度的介入。

为了做好本次讲座,安总多次与耿立校、陈朝阳老师沟通,结合我校MBA开设课程情况,总结出本次讲座的精华。他从企业经营者的视角分析管理的变与不变、企业一般经营管理者知识与能力的观点、典型组织架构、企业主要职能等多维度展开论述,并与在座的老师共同探讨企业经营管理中实践问题。

02

课程学习

安总指出管理的逻辑和思维是相对稳定的,如PDCA工作机制等,但现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趋势下,其具体内容在不断演变。为此管理者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加强持续改善意识、对标国外先进企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校的课程设计与教育应多关注MBA学生的职业技能与素养,如矩阵式协同能力、学习能力等。结合我校开设课程,如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管理经济学等,安总与在座老师共同探讨,并一一给出建设性意见。此外安总特别强调企业主要职能中产品规划策划的重要性,这是研发供销的基础,是一项非常重要却被传统管理者容易忽略的工作。

在讲座的最后,会计学系翟华明老师与安总共同讨论财务圈流行的“业财融合”。安总结合长安的实际做法,指出业财一体化是财务与业务部门的协同,把财务提升到业务前端,这需要强烈的财务意识、经营意识与投资意识。从企业经营的格局上,是企业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本次讲座安总以经营者视角与老师分享MBA课程教学,为我们带来更多更深刻的思考。

MBA项目

  • 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MBA项目逐渐形成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课程为本、案例为脉、实践为源、自我提升”的培养模式(简称“2C+2P”)受到专家学者的认可。我校MBA项目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智慧河工,赋能未来,我校MBA项目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办学特色、整合校友资源,引领商科教育新发展。

供稿|苗语

摄影|苗语

校对|宋凯歌

封面|姚媛

排版|邱美硕

审核|张琳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