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才能胜利 奋斗才会成功——河北科技大学张战教授在《河北日报》发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阐释文章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23 19:11 浏览量: 54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依靠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质。在5000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逐步形成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主要内涵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生命机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通过不懈奋斗收获了光辉灿烂的文明成果,书写了彪炳史册的文明奇迹。团结奋斗,是我们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强大力量。

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梦想。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咬定目标、团结一心,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充分证明,党始终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力量源泉。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我们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新征程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只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大势,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