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 2022年度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化工原理教学团队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17 19:12 浏览量: 3816

为集中展现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开拓创新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强化身边榜样引领感召,弘扬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学校推出“选树优秀典型、引领尊师风尚”系列宣传学习专栏。本期推出的是2022年度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化工原理教学团队。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

河北科技大学化工原理教学团队,是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建设平台,面向全校,经过多年传承与发展形成的一支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

团队历史及成员组成

团队始建于 1973 年,几代化原人一直秉持“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理念,薪火相传。1995年,《河北日报》以“创业者之歌”为题,报道了教研室的典型事迹,从此,“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16字“化原精神”就成为指引团队前行的动力源泉。在“化原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团队聚焦本科教学改革,秉承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宗旨,将每个教师自身的科研实践与课程内容相结合,讲透课程内容,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与工程实践能力;将专业内容与思政德育相结合,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激励学生增强家国情怀。

2015年“化工原理教研室”被评为学校首批优秀教研室。2021年“化工原理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22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目前,化工原理教学团队成员2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讲师5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管优秀专家1人,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3人,河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3人。

本科教学与课程建设

该团队目前承担全校15个本科专业、近2000学生的化工原理课程群的教学任务。课程群包括《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三门课,分别承担化工基本理论知识的传授、实验验证和综合应用的功能,三门课相辅相成,互相补充,是化工类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和学位课。

1995年《化工原理》课程通过原国家教委委托化工部人教司组织的全国高校化工原理课程评估,被评为“全国优秀课程”。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化原精神”的激励下,《化工原理》课程绽放出新的活力,2002年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省级精品课程,2020年被确定为河北省一流课程。《化工原理实验》课程2006年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

近年来,团队完成省部级教研课题5项,承担校级教研课题6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团队始终坚持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针对不同专业培养目标,基于OBE理念,从教学大纲重新设计开始,对化工原理课程群进行升级改造,支撑化工等5个专业7轮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支撑制药工程等3个专业成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

团队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成立了课程思政教改小组,编撰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教案,将化工原理专业教学与德育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爱岗敬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和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培养既有扎实理论功底,又有深厚人文情怀的工程技术人员。建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2门,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改立项2项,获得课程思政大赛二等奖1项。

科学研究与反哺教学

团队成员主要从事与《化工原理》课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在精馏、吸收、工业结晶、膜分离、功能材料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

近年来,该团队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100余件,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该团队重视科研反哺教学,利用自身科研和工程优势,针对省属化工类专业培养目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编写了《化工原理实验》教材,并对化工原理实验设备进行了多次改造,将科研成果引入本科教学,开设设计型实验等个性化教育课程,使学生更早接触相关研究领域学科前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塑造学生的科学精神。

服务与辐射

2021年,该团队承担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的全部赛事,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50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为期2天的竞赛。竞赛期间,在全国首次同时开出了涵盖7个化工原理实验的56个实验操作装置,得到参赛高校的好评。

团队建设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十分重视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和教师的持续教育,在长期实践过程中,逐步确立了以导师制为特色的青年教师培养和帮扶机制,所有青年教师均由教学水平高、工程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指导,并借助讲课比赛、随堂听课等方式使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快速提高。团队在继承老一代教师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创新,在教学方式方法、课程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持续传承和发扬“化原精神”,已成为一支教学水平高、教学业绩突出、科研能力强、梯队建设合理的教学科研型团队,是河北科技大学化工类专业基础课教学的先锋骨干力量。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将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团结协作、在本科教学中勤勤恳恳、努力创新,在建好一流专业的新征程上努力奋进。

编辑:梁钰鑫

审核:杨洋 张榕桓

文章来源于:教师工作部教发中心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