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权威解读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22 19:28 浏览量: 3028

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介绍

机械工程学院是河北科技大学办学最早的骨干教学单位之一,1971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

学院具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机械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河北省现代集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通用航空增材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建有新型制造理论与技术国家级特色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河北省重点学科,河北省工程图学学会、河北省增材制造学会也设在我院。

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和增材制造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被推荐参加国家一流专业评审。学院拥有河北省装备制造高等教育创新高地和河北省机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河北科技大学-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发动机厂国家级教学实践教育基地等5个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8人,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36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百人计划”人选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人、三层次人选2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1人,河北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3人,河北省机械工程领域领军人才1人、青年学术英才2人。

近年来,教学成果斐然,获评河北省教学成果奖5项,建有河北省一流课程6门,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5门,8门课程入选河北省研究生教学案例库;智能制造教学团队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科研工作成绩显著,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科研经费达3370万元,获得省部级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72件,发表论文413篇,其中88篇被SCI/EI收录,为京津冀地区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本专业是中国制造强国的基石专业,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社会对制造业的需求,突出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与智能化有机结合的特色,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国际视野、职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能够在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各类机械工程领域内,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服务、设备维护、工程技术研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发展空间和前景。

增材制造工程专业

增材制造工程专业是2021年教育部新增新专业,目前全国仅有八所院校具备该专业招生资格,我校是河北省具有增材制造工程专业的唯一院校。本专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服务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助力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面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医疗、教育、建筑、艺术、工业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先进制造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智能制造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自开办以来,已经为全国各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与车辆有关的先进理论和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以及试验检测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不断学习和适应专业技术发展的能力,能够分析解决车辆设计、制造、检测、控制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毕业生主要从事有关车辆设计、制造、检测、电子控制、技术服务、经营销售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装备制造教育创新高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面向新能源利用、食品医药、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培养能够开展机械装置设计开发、制造装配、管理维护和监督检验等方面的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人才。主要就业方向包括高端装置设计制造,油气资源开采、加工、输送与利用,食品、医药生产制造,传统能源及新能源利用领域的大中型企业,以及从事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紧密围绕“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面向河北省钢铁、电力、医药等传统优势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聚焦智能化能源装备开发与应用,着力改善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问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主要就业方向为发电厂、内燃机、制冷设备厂等可从事能源动力工程相关方面的生产运行、工程设计、系统调试与设备安装、检修以及能源动力工程领域的技术与管理等工作。

多平台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思想引领

推进“先锋工程”思想引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青马培训和团课实训,从团的基础知识、综合素质训练、工作实训等方面提升青年学生政治意识和工作能力。同时,组织青年学生阅读红色书籍,聘请党员教师担任个人成长导师,有效增强了党建带团建的实效。开展“庆建党百年,忆红色经典”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汇演、“致敬五四,青春向党”系列活动,突出思想引导,不断提升青年工作引领力,用理想信念感召青年、用党的故事激励青年。

组织建设

认真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常态化机制,推动基层团支部工作标准化科学化,开展团学干部述职考核工作,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活力。

建立精品团日评比机制,通过答辩交流,规范主题团日开展流程,树立标杆典型全院展示。全年组织89个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400余次,智能制造201班团日活动获评校级精品团日活动。

实践活动

围绕学生成长需求,开展启益人生大讲堂、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讲、征兵入伍宣讲、为考研学生送温暖等活动,开阔学生视野;开展“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祖国”校园跑、艺术大赛、非遗动态展、合唱比赛、各类球赛,丰富校园活动。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蓬勃的朝气和活力扎实做好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学院青协全年累计服务500余小时,受益人数超过1500人。在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中,60余名机械学子主动请缨,以身作则,自愿参加到社区、乡镇的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科技创新

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围绕提升学生科技报国能力,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作为人生目标和追求,找准工科学生动手实践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推行“三三三”科创训练体系,搭好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继续开展“创客工场”工程,举办创业大讲堂,组织“牧星湖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大赛,承办节能减排大赛,举办优秀毕业生作品展等活动。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在学科竞赛中取得国奖67项、省奖83项,取得挑战杯省级特等奖2项,沈斯佳获评全国“大学生双创先锋”。

考研就业

毕业生考研率30%,考取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985、211高校人数逐年增加。毕业生就业情况名列前茅,在装备制造、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广泛就业。学院毕业生的专业基础、实践与创新能力均得到了升学院校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编辑:孔中月

审核:杨洋 张榕桓

文章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