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 || 权威解读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20 21:53 浏览量: 4630

科技与人文交融,知识与素质并重带你走进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院简介外国语学院肇始于1998年创立的本科英语专业,经过20余年积淀和发展,学科专业设置不断优化,现开设英语、翻译、法语、汉语国际教育4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翻译、汉语国际教育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305人。学院还设有大学外语教学部,承担着全校非外语专业本科和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任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专任教师101人。教授12人,副教授45人,博士学位教师14人,硕士生导师31人,90%左右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进修经历,此外还常年聘请优秀外籍教师任教,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

▲外国语学院教师全家福

学院倡导“科技与人文交融,知识与素质并重”的教育理念,坚持“复合培养,实践育人”的办学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宗旨,秉承“中外融通、德业竞进”的治学精神,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专业与课程建设成效显著:翻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被推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被推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英语》获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笔译教学案例库”获评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大学英语》获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院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省级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2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学科竞赛、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英语演讲大赛、英语写作大赛、英语阅读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外销员技能大赛等系列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80余项,省部级奖励200余项。学院办学条件优越。设有现代外语教育中心、翻译与语言服务研究中心、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围绕主干学科方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建有环境优良的语言实验中心,拥有语言实验室、自主学习中心、智慧教室、笔译实训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虚拟仿真实训室、交替传译学术报告厅等先进设施,保障教学科研活动高效开展。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SSCI、C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30余部。学院立足学科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多次举办全国、全省重要学术会议,在学界和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同时选派由骨干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团队为重大活动提供语言服务,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河北之夜”主题活动、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外事活动中,屡次出色完成翻译任务,得到大使馆、省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学院坚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引导、支持、激励组建各类学生组织,充分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院属学生组织屡获河北省先进班集体、学校“十佳学生会”、“十佳学生党支部”、“十佳先进班集体”、“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优良学风标兵班”、“优良学风标兵宿舍”“、文明宿舍”、“先进宿舍”等殊荣,“外苑iCARE”新媒体平台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最具能量”自媒体称号。学生连年获评河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学校“十佳大学生”、“十佳学习标兵”、“十佳党员”、“十佳优秀共青团员”、“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学院对学生合理“增负”,以赛促学增强内驱力,创建优良学风。认真贯彻落实“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借各类外语学科竞赛平台,通过“以赛带管”的管理模式,“以赛促学”的赛课融合,“以赛育人”的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引领和辐射作用,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全面开花。近两年,学院学生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此外,学生在河北省高校硕士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阅读大赛、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写作大赛、CATIC杯全国翻译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均有出色表现,获得多项省级以上奖项。

众多学生升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以“上手快、留得住、用得上、潜质好”受到社会广泛欢迎,并涌现出一批“明星”校友,如荣膺“全国20优电视主持人”的李海璐,被白岩松在央视《新闻周刊》点名表扬、十几年坚守农村垃圾分类的陈立雯等。

专业介绍

01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翻译2个专业)

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始于1998年开设的本科英语专业,2003年被评为“河北省名校热门专业”,2009年分设英语教育、翻译和商务英语3个培养方向,2014年独立开设翻译专业, 2017年独立开设商务英语专业。2019年翻译专业成功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设有英语、翻译两个英语类本科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模式,学生入学一年后进行专业分流、确定具体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讲师12人,高级职称教师人数占比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读博士3人,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1人。所有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绝大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短期培训经历。此外,英语类专业每年聘请外籍教师4-5人,对培养学生的外语思维习惯、了解主要英语国家文化、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1.英语专业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人格健全、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广博的人文素养、宽广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在教育、科技、工程、外事、经贸等领域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人才。

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大约占10%左右;一部分毕业生选择考取国内研究生,大约占30%左右,升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和燕山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余毕业生选择就业,有的在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有的在涉外机构、外资企业、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展现出的外语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高位。

2.翻译专业翻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较深厚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扎实的英汉双语语言基础、厚实的翻译专业知识、丰富的百科知识以及科技、工程、商务等相关领域知识,较熟练地掌握翻译方法和技巧,初步掌握并运用翻译技术和工具,具备较强的英汉双语能力、翻译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科技、商务、新闻、教育等领域的口笔译等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工作的复合型翻译人才。

翻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广泛,涉及语言服务、教育、电子商务、国际学术交流、财富管理、旅游、科技、图书策划、信息技术等行业以及政府部门等。用人单位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因语言基础扎实、翻译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而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高位。众多学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一部分同学在国外高校,如:英国的利兹大学、伯明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高校、澳洲的悉尼大学、泰国的朱拉隆功大学继续攻读翻译、商科、TESOL和国际中文教育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02

法语专业

法语专业于2004年9月正式设立,是河北省首先开设法语专业的外语院校之一。经过十七年的建设与发展,我院法语专业已成为河北省培养法语人才的重要基地。

法语系现有教师5人,均拥有硕士学位,都有出国深造、研修经历,并常年聘请1-2名法语外教担任本科教学工作。法语系师资是一支比较年轻的教学团队,与学生年龄相近,兴趣爱好更加相似,易于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师资队伍知识结构完善,专业功底扎实,教学态度认真,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是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

法语专业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教学管理为基础,教学改革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发展学校“应用型、国际化”特色,构建了以法语听→说→读→写→译为主线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使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法语口语、笔语、词法、句法的规律,逐渐成长为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高度适应能力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法语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够熟练运用法语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展现出的外语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高位。众多学生还升入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0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于2010年获准招生,2011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2015年顺利通过河北省学位办评估,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申报并成功获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招收十届本科生,两届研究生,共计330人。作为一个年轻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十年来获得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外国语学院一张闪亮的名片。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其余全部拥有硕士学位。齐新、李同、王倩、李亚楠、李国俭等几位老师都曾在美国、泰国等国家进行汉语教学,有着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此外,外聘李庆本、罗庆铭、张华、王兵等四位教授担任校外导师,他们都是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杰出学者,在课题申报、学生指导、学术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中英文应用技能、丰富的中外文化知识储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对外汉语教学能力,能够胜任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工作,并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传播类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观教学实习基地

近五年来,有近二十名本科毕业生成功通过国家汉办选拔,作为志愿者被派往美国、泰国、蒙古、柬埔寨、秘鲁、罗马尼亚等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本专业考研率一直保持在40%左右,许多学生升入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此外,还有众多毕业生进入中小学、培训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业单位工作。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高位。

编辑:刘蕊

审核:杨洋 王晨萱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章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