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 || 权威解读河北科技大学理学院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19 19:04 浏览量: 4205

一、学院介绍

河北科技大学理学院是在学校学科专业调整过程中,于1999年由基础科学部、物理化学教研室、分析化学教研室等组建而成。学院设有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3个系以及数理实验中心、化学实验中心2个中心。学院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和应用化学4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和应用物理学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89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71人,正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实验师8人,副研究员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74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教学名师各1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6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2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3人,河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3人。

三、教学成果

学院不断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显著。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近年来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学院加强课程建设,《高等数学》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光学》等8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

四、科研实力

近五年,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承担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厅等省部级课题41项,专利授权18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9项,发表学术论文419篇,其中被SCI收录297篇、EI收录16篇;出版教材、专著、译著4部;学院学生50余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二等奖,20余人次获得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二等奖,培养的毕业生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深受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五、专业简介

(一)数学类专业(按大类招生)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专业重视基础、突出应用、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本专业学生既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熟悉运算、统计、经济和金融的理论及应用,毕业生在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领域有更大优势和培养潜力。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专业紧紧围绕京津冀经济区域发展对信息与计算类人才的需求,尤其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需求,着力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够处理和解决算法设计、数据分析及挖掘、智能计算等领域问题的“学术型、技能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在科研院所、学校、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等从事科研、教学、软件开发、大数据应用、统计、系统维护及管理等工作。

(二)应用物理学专业

专业设有半导体光电技术和量子物理两个专业方向,半导体光电技术方向,围绕半导体技术与光电子学技术培养学生,为我国新兴半导体光电产业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学生具备在半导体与光电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能力;量子物理方向,依托河北省表面界面光电特性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立足于为我国量子科技行业培养和输送人才。培养学生具备在通信、信息、材料和新能源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能力。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事业单位等从事教学、生产、研发以及相关管理工作。

(三)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围绕新能源和新材料中的化学问题开展研究,从化学反应和分离过程的绿色化出发,开发绿色功能材料和化学品清洁合成路线,形成了功能聚合物合成化学与性能方向、无机纳米材料化学方向、有机合成与超分子组装方向、电化学和电化学分析方向等四个学科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化学实验技能以及现代分析测试技术,能够在化学、化工、药物、能源、材料、环境、食品等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产品研发、分析测试及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在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各检验检测及管理机构、企业等从事分析检测、教学、研发、管理等工作。

编辑:梁钰鑫

审核:杨洋 王铜慧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章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