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季 || 权威解读食品与生物学院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18 21:41 浏览量: 3236

欢迎报考

河北科技大学

食品与生物学院

食品与生物学院简介

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生命科学3个教学系,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5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入选河北省一流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拥有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学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及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授权领域,发酵工程为河北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建有“河北省发酵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功能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生物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制造公共实验中心”等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教授、副教授58人,硕士生导师4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85.2%。教师中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省管优秀专家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三三三人才工程”9人,河北省“百人计划”3人。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转基因专项等国家级课题60余项,承担河北省科技计划等各类省部级课题120余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48篇;取得国家授权专利73件,出版专著、教材39部;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专业始建于1981年,是河北省建立的第一个食品类专业,是河北省首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食品类专业,所授学位国际互认。本专业旨在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创新意识强、实践能力高,能够在食品及相关领域的生产、加工、流通、教育、研究、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

毕业生去向:毕业后可进入食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食品检验监督等行政管理部门工作。近年来毕业生考取国内外一流高校研究生录取率达42%以上。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专业介绍:专业始建于2003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能在食品相关企业、科研机构、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分析检测、品质控制、企业管理、安全评价、生产和经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去向:毕业后可进入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食品检验监督管理部门,各类食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门工作。近年来毕业生考取国内外一流高校研究生录取率达42%以上。

生物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生物工程专业源于1981年河北省建立的第一个工业发酵专业,1998年更名为生物工程专业,2001年发酵工程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发酵工程学科被确立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19年生物工程学科获批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生物工程入选省级一流专业,2021年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生物工程的科学原理、工业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能够在生物医药、发酵酿造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监控、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去向:毕业后可进入生物医药、生物制品、工业发酵、传统酿造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部门工作,成绩优秀者可出国深造或考取研究生。

生物科学类

(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科学类是我校第一批“大类招生、分类培养”模式的专业之一。大一新生按照生物科学类专业录取,经过一学年的通识教育课程学习后,大二学年分专业(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进行分类培养。本专业建有生物学一级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领域。

生物科学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始建于2001年,瞄准“强基计划”的专业。培养具有一定人文社会素养、健康身心素质、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具备一定社会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生命科学基本知识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生命科学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生命科学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也为生命科学高级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人才储备。本专业在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与分子改造、种质资源与品种培育、微生物与生物医药等方向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毕业生去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与管理工作,也可在生物医药、农副产品、生化制造品、生态环境保护、卫生检验检疫等行业从事研发、生产与管理工作,成绩优秀者可进入国内外高等学府继续深造。近年来,报考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研究生录取率40%以上。

生物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始建于2000年,聚焦“高新技术”的专业。培养具有一定人文社会素养、健康身心素质、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生物制造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基础理论,具备生物产品的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分析检测与生产管理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在生物医药、生物品制造、发酵酿造等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在基因工程与种质创新、蛋白质工程与分子药物、细胞工程与生物制造等方向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毕业生去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技术开发、教学与管理工作;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化工、轻工食品、环境保护、卫生检验检疫等企业从事研发、生产与管理工作,成绩优秀者可进入国内高等学府继续深造。近年来,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研究生录取率40%以上。

编辑:夏子扬

审核:杨洋高旭

文章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