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 || 权威解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17 19:00 浏览量: 4641

环工学院

践“双碳”计划 护“最美”地球

学院设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安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为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河北省高校环境与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环境工程是我国最早设置的7个环境类本科专业之一,环境工程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国家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环境科学、安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是河北省首个设立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

办有教育部“河北科技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合作举办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北省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职教师7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教授24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84人(含校外导师25人)。教师中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北省特殊津贴专家3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三三三”二层次人才1人、三层次人才7人,河北省教学名师3人,河北省师德标兵2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1个,河北省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

学院建有“环境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北科技大学-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平台。近年来,完成国家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7项,拥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

学院建有“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污染防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北)”和“国家环境保护制药废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河北省环境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污染防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9个省级科研平台,“李保国式”科研团队1个;近5年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2项,发表三大索引论文126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6件、中国发明专利47件,技术标准19项、规范4项,技术成果在全国上百家企业推广应用。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围绕“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近5年,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50余项,其中在2020年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全国金奖;2021年荣获“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一等奖。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是由环境科学专业与环境工程专业组成的大类招生专业,实行“1+3”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一年级为大类联合培养,二至四年级为专业分流培养。

01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组建于1977年,是我国最早设置的七个环境类本科专业之一。1985年至今为教育部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2000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纳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年被列为河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学科。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

毕业生去向:专业立足国家化工、制药行业污染防治和碳中和特殊需求,在化工、制药行业废水、废气、固体废物、清洁生产和节能降碳技术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技术优势。近5年考研率保持在40%以上,受到了政府、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好评。

02 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专业前身为1977年设立的工业分析专业、1987年设立环境监测专业和1990年设立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1999年按国家新的专业目录合并为环境科学专业。2007年入选省本科环境教育创新高地,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教育部“河北科技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合作举办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6年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毕业生去向:考研率保持在35%以上,毕业生在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治理、环境咨询、环境执法等领域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0年成立,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突出流体输送和水质处理两大热点工程领域,开设多门学科交叉性课程,构建以实习基地和实践平台为基础的校企协作育人模式,强化学生执业工程师的实践能力培养,着力提升学生在市政给排水、建筑给排水、工业给排水等领域的工程实践能力。

毕业生去向:就业前景好,为城市建设部门所急需、所必需的人才,岗位需求量大,被称为“黄金小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水务管理与规划、给排水系统设计与运行、给排水设备和工艺开发等工作,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解决复杂给水排水工程问题能力强而受到用人单位肯定。近5年考研率保持在35%以上。

安全工程专业

安全工程专业成立于2001年,为河北省第一个设立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现为河北省高校环境与安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2020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申请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得受理。拥有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化工安全为专业特色,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和河北省化工、制药大省区域特征,在化工及制药工艺过程安全、安全检测理论与技术、应急技术与管理等领域特色显著,在行业和区域内享有较高声誉。

毕业生去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安全教育培训机构等,主要从事安全生产方面的科研、技术服务、应急技术与管理、安全评价、安全教育等工作,毕业生受到了政府、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好评。近5年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

编辑:李金铭

审核:杨洋 杨戴宁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