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科大声音‖ 三年1号提案 十年关注见证河北“退后十”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19 20:58 浏览量: 1642

“邢台、邯郸、石家庄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下降15.3%,蓝天白云越来越多。”2022年河北省政府报告中的这段内容,省政协委员郭斌反复阅读了很多遍。

郭斌,河北科技大学教授,也是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研究推广中心主任、河北省挥发性有机物(VOCs)与恶臭污染防治工程实验室主任。他长期从事环境科学方面的研究,对大气环境治理格外关注。

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教授郭斌

从2012年起,郭斌委员已经连续十年带着与大气环境治理相关的建议参加河北省两会。其中,2012-2014年,他作为主要撰写者提交的建议连续三年被作为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

从局部治理到联防联控,从减排降耗到科学治霾,十年来,郭斌委员的两会建议涵盖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方方面面。

“河北省起初提出‘退后十’,很多人持怀疑态度,包括我自己在内,觉得根本做不到。”郭斌委员说,“客观来讲,河北的地理环境、产业结构等因素共同作用形成大气污染问题,其治理必然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然而一边持谨慎怀疑的态度,另一边,郭斌委员探索大气环境治理的脚步却是越走越快。

“围绕大气环境治理,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关,对大气污染的成因及对策逐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基于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全省大气环境治理现状,郭斌委员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份高含金量的建议。

经过多年治理,石家庄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供图

“最初我们提出要改善省会大气环境,之后把节能减排、治理污染的范围扩展到全省。针对平衡环保与生产之间的关系、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防治臭氧污染等问题,我们也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建议。”郭斌委员说,作为一位河北居民、一位科研工作者、一位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推动河北大气环境改善都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十年光阴,一微克一微克治理,郭斌委员亲眼见证铁腕治污的河北唤回了蓝天白云,也回应了群众对美丽河北的美好期盼。“几年间,河北大气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邢台、邯郸、石家庄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作为一位政协的老委员,今年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巩固和保持我省大气环境治理成果的建议。”郭斌委员说,作为省政协委员,这是自己的最后一份建议,但作为科研工作者,两会后,他会回到实验室,继续为大气环境治理寻找更有效的解决路径。

【推荐阅读】

牧星·问高||河北科大化学学科新进、工程学学科保持ESI全球前1%

河北科技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祝贺!河北科大优秀校友王永辉获2021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编辑:王晨萱

审核:杨洋 王铜慧

文章内容来源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