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河北科大牵头组建“青年博士团” 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06 20:01 浏览量: 1908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指出的“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重要指示精神。河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瞄准乡村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需要,在团省委的指导下,牵头组织京津冀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食品学科青年博士,成立“乡村振兴·食品加工产业青年博士团”,以服务农产品加工为切入点,为区域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等提供科技对接和技术帮扶,将人才和科研聚集资源转化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动能,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多区域科技帮扶精准献策农产品加工

青年博士团先后赴深泽、新疆巴州等地20余个食品工业园和企业开展科技对接帮扶。在深入了解企业研发、生产现状同时,就企业在精深加工、后续副产物利用、风味调制、包装贮存和营销策划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给出专业建议。过程中,在巴州建立了四个“青年博士团工作站”、与深泽县签订了院地合作协议;在巴州分别与两家企业就果酒深加工和番茄汁饮料制作签订了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与十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技术服务联系。在实地走访期间,解答了多个企业困扰多时的问题,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学院党委书记王臣强调“博士团在对接帮扶中一定要低下头、踩实地、做奉献,准确理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深刻内涵,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共享高校优质资源助推区域乡村振兴

“青年博士团”应深泽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邀请,到深泽县开展帮扶,提升农产品种植和加工产业层级,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青年博士们深入到田间地头,仔细查看白山药、果树等生长情况,“点对点”现场示范教学,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提升当地农产品种植水平。现场解答了深泽县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产品企业负责人等40余人在农产品种植和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青年博士团”还就如何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达到乡村振兴的目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参与这个团队,结识了多位专家学者,打开了我的工作思路,提升了科研能力”,在帮扶讨论时新入职博士刘学强感慨万分。

跨千山万水赴巴州开拓人才援疆新模式

9月15日—17日,博士团远赴新疆巴州开展技术帮扶,先后调研指导了库尔勒市、铁门关市、焉耆县和尉犁县等地的15个食品工业园和企业,详细了解产业特点、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情况,帮助企业“把脉问诊”,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提出专业建议,为推动巴州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他们真的很专业,这次咨询不仅解决了我们眼前的问题,还给我们提供了后续保障,真的太谢谢他们了!”

“青年博士团”的系列科技助农活动,既是服务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提升的过程。通过多地对接帮扶,增进了对党情国情社情的了解,拓展了科研工作视野,加强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展现了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阅读】

河北科大“悦见秋”摄影和短视频大赛,等你来撩

学在科大!乐享科大!

庆国庆,感党恩||科大人这样庆祝

编辑:王铜慧

审核:杨洋杨戴宁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一起为科大点亮 “分享”+“点赞”+ “在看”

点分享点收藏点点赞点在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