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建工学院:学百年党史,励青春奋进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29 22:00 浏览量: 2622

为更好引导青年学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省情、社情乡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青春力量和智力优势,通过实践充分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2021年暑期建工学院共组织了41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先后奔赴河北、山东、江西等多个省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

有的小分队前往遵义会议旧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李大钊纪念馆、狼牙山等红色圣地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有的小分队走近沧州武术、潍坊风筝、蔚县剪纸和藁城宫灯等,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和魅力;有的小分队前往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等城市,围绕疫情后经济发展、科技强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聚焦河北社会经济发展;还有数支小分队围绕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科普教育、社会热点等多种线上、线下的形式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

一、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1、”红星闪闪“小分队

沕沕水发电厂,是在朱德总司令的亲切关怀指挥下,建设的我党我军第一座水力发电厂。这座水电厂的建成,解决了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生活、办公用电,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7月3日至4日,“红星闪闪”小分队前往石家庄市平山县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开展实践活动。通过与景区管理人员的交谈,小分队更深层次地理解了沕沕水水电站建设的意义与不易。在水电站展览馆,小组成员瞻仰了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这些珍贵文物和照片真实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密切联系群众,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卓绝的贡献。

2、“寻访红色足迹”小分队

为了缅怀先烈、接受党史教育,6月26日至27日,“寻访红色足迹”小分队前往了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实践活动。馆区分为英雄广场、功德广场、清风广场和董存瑞纪念馆展厅四部分,通过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和馆内参观,队员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了存瑞精神,同时也深刻领会到了危急关头董存瑞烈士舍生忘死和保家卫国的大无畏精神,鼓舞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顽强拼搏、为国奉献。

3、重温红色小分队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于195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我国兴建较早的著名烈士陵园之一,具有较大的建筑规模及较高的建筑造型艺术。园内安葬着许多革命烈士和国际战士。为了更好地了解红色传统,强化我们爱党的信念,重温红色小分队来到了华北烈士陵园,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并参观了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小分队成员了解了烈士的生平事迹,感悟了革命先烈在浴血奋战的年代做出的巨大牺牲,深刻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4、星火传递小分队

狼牙山,地处河北省易县西南部,距离县城约45公里。因其山势险峻酷似狼牙,峰顶直刺云天,故称狼牙山。抗日战争时期,狼牙山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为了坚定跟党走,传承革命先烈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在危急时刻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河北科技大学星火传递小分队开展追忆红色之旅,弘扬革命精神——寻访狼牙山五壮士英雄陈列馆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太行山这个记录了无数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丰功伟绩的地方,寻访狼牙山五壮士旧址,重温英雄足迹。

二、寻访非遗项目,传承优秀文化

1、翱翔小分队

2006年5月,潍坊风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际风筝联合会”的会议总部也设定在了潍坊。7月3日至7月4日,翱翔小分队赶赴山东省潍坊市,参观访问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以及杨家埠等地,切身体验风筝艺术魅力,并前往风筝制作作坊,亲身体验风筝扎制工艺,感受在家埠木版年画影响下所成型的风筝的艳丽多彩,体会潍坊风筝独有的魅力。

2、功夫小分队

孙氏太极拳,是近现代影响最为广泛的太极拳流派之一。孙禄堂先生以毕生精力钻研形意、八卦、太极等拳术,他在形意拳、八卦掌、太极拳三家拳的基础上,融汇贯通,创立了该拳。2020年,保定市孙氏太极拳被列入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孙氏太极拳在全国多个省市流传推广,习练者众多。

6月29日至6月30日,河北科技大学功夫小分队赴河北省望都县拜访孙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栾新春先生,在与先生交谈学习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孙氏太极拳的魅力所在,同时小队前往了孙禄堂公园观看师傅练习孙氏太极拳,体验到了何为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此行小队收获颇多,坚定了我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孙氏太极拳的坚定信念。

3、“重温剪纸情怀“小分队

6月26日到27日,“重温剪纸情怀”小分队去往张家口市蔚县南张庄村开展“魅力冀忆'剪纸上的艺术'——走进蔚县传承剪纸艺术”主题实践活动。南张庄村是蔚县剪纸的发源地,是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被誉为“中国剪纸第一村”。小分队成员通过参观周河剪纸艺术馆,向馆内剪纸艺术家详细询问了剪纸的制作工序以及加工工艺,领会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匠人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4、元曲调查小分队

元曲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瑰宝,元杂剧早期重要的创作和演出中心正是正定。7月2日至3日,元曲调查小分队来到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元曲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元曲在正定的起源与兴盛,和元曲四大家之一白朴的生平经历。通过采访博物馆馆长,小分队了解到正定建造元曲博物馆的过程。未来,希望我们能为传统戏曲艺术的继承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5、传承古老工艺小分队

2006年,藁城宫灯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发扬宫灯文化,国内唯一一家以宫灯为主题的博物馆也在藁城建立。7月1日,传承古老工艺小分队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参观了藁城宫灯博物馆,了解了宫灯文化的发展,切身感受了宫灯的艺术魅力。

三、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1、科技助农小分队

近年来,肃宁县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实施“互联网+”行动的重要载体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全县电商产业得到较快发展。2017年2月,肃宁县成为河北省第一家由阿里巴巴总部授牌的农村淘宝创业孵化中心。2020年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举办权,成为淘宝村高峰论坛在京津冀首个举办地。

7月初,科技助农小分队走进肃宁,深入源发针织展销中心,走访展销门店。当地村民非常积极热情,通过他们的讲述,小分队了解到电商经济在当地从初步产生、形成规模再到蓬勃发展的过程,看到了发展电商经济之后村民生活中发生的巨大变化。电商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观念进步,农村的发展也逐渐趋向多元化,将迎来更广阔的未来。

2、智慧环保小分队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南湖公园举行。唐山南湖公园是唐山四大主体功能区之一南湖生态城的核心区,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就是这样一座公园,在改造前是开滦130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是城市疮疤,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和整体形象,影响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

七月底,智慧环保小分队在经过网上资料查找后,前往南湖公园进行实地考察,采访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切实感受到了南湖生态修复的难度之大,改造之巧妙以及其对当地居民生活的积极作用。

四、立足省情社情,聚焦社会发展

1、环保小分队

6月30日至7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环保小分队奔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太子城开展关于2022冬奥会背景下关于河北张家口地区环境治理、垃圾分类情况调研活动,小队前往当地观赏到了秀美的乡村街道环境和新建恢弘的高铁站,通过实践经历感受到冬奥会对于张家口地区的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2、活力少年小分队

6月28日至7月1日,河北科技大学活力少年小分队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关于石家庄市城市内涝现象调研活动,小分队前往当地对市内湖、池塘等水系,又包括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的城市配套设施等展开调查,通过对内涝现象的调查,我们找出了内涝的形成原因及对在内涝城市居住者的影响,体会到了内涝对城市的危害,解决内涝问题刻不容缓。

3、青北小分队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逐渐得到推广和普及,为了了解新能源汽车在石家庄地区的推广和市场情况,七月上旬,青北小分队开展了多项调研工作。小分队成员通过走访多家汽车4S店了解市场和销售情况,通过采访市民和网络问卷调查获取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和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社会实践给广大青年提供了深入了解国家和社会的平台,增强了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在未来,青年学生们定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建工学子也必将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推荐阅读】

暑期社会实践 || 材料学院:青春向党,少年华章

暑期社会实践 || 信息学院:实践启航,践行使命

暑期社会实践 || 电气学院:实践奉献,青春礼赞

编辑:王晨萱

审核:杨洋 张榕桓

文章来源:牧星在线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一起为科大点亮 “分享”+“点赞”+ “在看”

点分享点收藏点点赞点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