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材料学院:青春向党,少年华章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27 19:29 浏览量: 2481

FUTURE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2021年7月,材料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材料学院师生400余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实践内容涉及红色足迹寻访、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七个专项实践内容,帮助同学们感受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踏寻红色足迹

探索文化传承

01

“冀往昔 颂党史”团队

“冀往昔 颂党史”红色文化传播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张丁凡的带领下踏上了寻访红色足迹的道路,同学们共同走进石家庄红色遗址,探索与传播红色文化。

团队先后来到了解放广场和大石桥,通过快闪的表演方式,回顾河北往昔岁月,歌颂党恩、述说党史。同学们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在红色遗址附近的公共场所朗诵宣讲红色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传扬着革命者们浴血奋战的大无畏精神和党员们坚贞不屈、一心为党的爱国精神。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党史的认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爱党爱国热情,同时能够促进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02

冀往开来小分队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通过新时代背景下红色革命根据地社会实践的开展,能够探究与时俱进的教育模式,凝魂聚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冀往开来小分队以冀中烈士陵园、北留路东村烈士陵园、卧佛堂镇白求恩纪念馆和河北省河间市齐会村纪念碑四个红色基地为调研地点,展开实地调查采访。

冀往开来小分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冀中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表达哀思和崇敬。小分队人员在北留路村委会认真聆听老党员讲述当时抗日经历,更为深刻地了解中国独有的革命历史文化。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刻思索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最为可贵的部分,更是一个民族强大的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持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端正态度,排除杂念,时刻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传承非遗文化

留住匠心乡愁

01

薪火相传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针对目前的非遗传承现状,薪火相传队翻阅相关资料,针对河北省广平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水陆画进行了实地考察访问,并通过线上宣传让更多的青年学生认识水陆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的状态,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活动,小组成员深刻意识到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代表的文化软实力以及它存在的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与传承仍需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去担此重任。

水陆画

水陆画是古代举行水陆法会进行祭祀时绘制的宗教画,特色在于借鉴了传统水墨画的表现技巧,除了具有文化和艺术价值,还具有重要的历史、宗教、文物、文献价值。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项目名录。

02

不“遗”余力队

现如今,在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社会生活现代化的大潮中,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正受到外来文化的强势撞击。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发展成为我们民族处在大的社会转型期所面临的重要而又急迫的问题。面对不算乐观的现状,不“遗”余力队成员分组前往衡水市武强县、沧州市吴桥县进行实地走访。

通过采访武强当地年画技艺传承人冯老师,参观武强年画博物馆,欣赏年画展览,小伙伴们收获满满,并积极通过微博发文宣传。根据问卷以及采访内容,我们了解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现状并不是很乐观,一些耗时长、效益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没有继承人的状况。小组成员也针对调研结果提出了合理的建议,相信经过广泛的宣传和正确的引导,能够更好地解决目前的问题。

武强年画

武强年画是河北省武强县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是中国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武强年画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武强年画被人们誉为河北艺术的象征,以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而享誉国内,驰名海外。

探寻疫情防控

助力国泰民安

为爱发声队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上了一道枷锁,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性由此凸显出来。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农村成为重中之重。农村具有中老年人口数量大、群众防控意识较差等特点,因此解决农村医疗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是十分必要且具有社会意义的。

小组成员的调研基于目前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以实地走访为主要调研形式,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线上采访等形式作为辅助手段,做到真正走到老百姓身边,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从政府、村诊所、民众三方面调查农村医疗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农村医疗服务的提升添砖加瓦。

根据获取的资料信息,小组进行了线上信息汇总,得到可靠的数据信息,为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依据。

通过此次调研,小组成员认识到农村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忽视身体问题,但是疫情在农村的聚集爆发,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农村医疗存在的问题,相信经过调研分析,发现问题根源,才能更有效地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定能使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进步,拥有美好的明天!

省情社情调研

了解民生民情

01

躬行实践队

粮食是影响国家安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战略物资。我国整体粮情不容乐观,局部地区仍会间歇性出现粮食恐慌,导致出现粮食价格迅速上涨的现象。

小组成员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展开调研,通过走访农户、故城县粮食局等,了解农户收成、故城县耕地数量、粮食生产等情况,充分了解农户诉求。

通过全面的调研,团队多方位掌握故城县及我省粮食保供稳价现状。团队成员分析总结调研数据,分别在《教学与研究》、《教育学文摘》发表两篇省级论文。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小组成员认识到了粮食价格作为百价之基,在国民经济稳定运行与社会秩序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一代更应该时刻关注粮食保供稳价问题,关心国之大计,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02

重拾冀忆队

“重拾冀忆”文旅融合发展调研团队,走进邯郸市广府古城,探索与研究当地特色文化发展及旅游开发现状,共同为文旅融合发展进言献策。

广府古城的太极文化历史悠久,太极哲学是中国人历经几千年流传至今的哲学思想,太极理念是中国文化长盛不衰的遗传基因。团队了解到两位当地太极宗师——杨露禅、武禹襄,于是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先后拜访了其故居,了解两位宗师的生平事迹。此外,小组成员亲身感受太极文化,请教和学习太极拳法,赢得当地群众的称赞和鼓励。

邯郸市广府古城素有“北国小江南”和“第二白洋淀”的美誉,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开发程度低,损坏严重,发展滞后。小队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访谈,了解到古城保护性建设和开发不足,旅游模式单一等问题,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结合数据分析提出合理建议。

习总书记强调: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文旅深度融合的过程,同时也是对文化抢救、传承和弘扬的过程。我们青年,应当发挥青春力量,助力古城保护和开发,促进古城文化昌盛和经济发展。

城市文明大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

青协小分队

材料学院青协小分队积极参加由石家庄市文明办和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联合发起的“公益社区行”系列公益活动,来到了裕华区世奥湾小区。材料学院学子向社区居民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以小喇叭喊话讲解等方式,向大家详细普及不法分子常用的电信诈骗手段,并提醒大家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加强对反电信诈骗重要性的认识,如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

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搭建校地合作服务平台

01

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

石炼街道办

为深化校地合作,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积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服务社会,搭建校地合作服务平台。7月6日,材料学院同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石炼街道办在街道办会议室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揭牌仪式。石炼街道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多为上世纪来石家庄为城市工业化做出贡献的高级知识分子,现共有党员783余人,其中50年党龄以上党员200名,建国前入党的党员7名。社区愿为广大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提供的广阔平台,材料学院学子将与社区共同开展“关爱空巢 晚晴行动”“老党员面对面”“红色革命精神宣讲”等活动,为社区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

此次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是新形势下丰富共青团工作新内容、新方式的有益探索。希望通过进一步合作,创新教育方式和实践形式,拓宽实践渠道,不断提升实践教育效果和水平。希望以本次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为契机,通过双方不懈努力,建立长期紧密合作,抓好落实,将社会实践项目多样化,努力促进双方交流,实现双赢。未来会有更多的材料学子走进基层、融入社区,为推动城市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2

裕华区八五零社区

河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裕华区八五零社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将以八五零社区为阵地,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创建以志愿服务、社会调研为导向的系列实践活动,加强“校地”育人功能,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社区将协调各方社会资源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使学生能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深入了解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现状,不断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

此次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是为大学生认识社会、体验社会、回报社会提供的又一平台,是社会和学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希望能够促进大学生将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举,将知识技能转化为素质和能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科大材子定会努力成为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的新时代少年,肩负家国情怀赋予的责任与信仰,传承先辈精神,坚守理想信念,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往期推荐】

今日处暑,送夏迎秋

这是不是你的假期生存图鉴!

科大萌喵生活小揭秘

编辑:高旭

审核:杨洋王晨萱

文章来源:牧星在线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一起为科大点亮 “分享”+“点赞”+ “在看”

点分享点收藏点点赞点在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