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信息学院:实践启航,践行使命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26 19:00 浏览量: 2200
2021信息学院暑期实践总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信息学院号召学子将理论融入实践,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实践充分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信息学院共组织27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其中包括“红色足迹寻访”72队、“民族团结宣讲”1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17队、“助力乡村振兴”18队、“助力疫情防控”80队、“环保科普教育”47队、“省情社情调研”32队以及“科技创新实践”3队。

1

“红色足迹寻访”专项中“石家庄百个红色印记 硬河团课微你而来”团队组织信息学院20级各班团支书寻访石家庄百个红色足迹并讲解历史或红色故事、录制微团课,以线下宣讲、线上“信话”宣传的方式方便学生学习、了解红色历史,以此达到文化传承、引领科大学子领悟先人精神的实践目的。

“红色足迹寻访”专项实践中,信息学院“漫卷红旗队”来到了雁翎队纪念馆了解雁翎队的抗日事迹,重温了当年冀中抗日战争的烽火,深刻领悟抗战精神。

他们来到村口,只见“小兵张嘎”(塑像)包着头巾,右臂高扬。通过参观嘎子村,了解了当年八路军与敌军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让大家又一次感受到了丰厚的红色文化所带来的精神洗礼,也让这段红色记忆更加“鲜活”。

最后团队进行红色历史宣讲,向小朋友们宣讲那段历史。团队表示,历史的红色旅程结束了,未来的红色旅程却刚刚开始!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加应该承担起传承发展红色精神的责任。

2

本次暑期实践“民族团结宣讲”代表团队是由新疆维吾尔族学生组成的河北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天山南北石榴籽”宣讲团,团队于7月16日至23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喀什、吐鲁番、克州四个地区展开宣讲。

宣讲团成员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五彩斑斓大学情”“科技发展新时代”“资助政策暖心房”四个篇章,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讲述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求学成长故事以及河北科技大学关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资助政策介绍等内容,为新疆青少年擎画梦想蓝图。宣讲团队长祖木热提•塔依尔在“五彩斑斓大学情”篇章宣讲时,结合自己作为一名大二在校生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分享自己从享受国家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优惠政策从内初班一路考入大学的心路历程,鼓励家乡的青年学子,勤奋学习,走出新疆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河北新闻网讯报道本次宣讲活动覆盖了9个村,参与宣讲会的村民达460人以上,其中大部分是中青年和学生。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牙甫泉镇18村党支部书记家伟表示“感谢河北科技大学‘天山南北石榴籽’宣讲团带来的精彩宣讲,每位成员都结合自身实际给我村学生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社会课,对于理想与追求为学生指明了方向。”

3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非遗项目口述史研究共有六个团队,分别为“滕氏布糊画”、“威县土布纺织技艺”、“武强年画”、“鬼谷子传说”、“板城烧锅酒工艺”和“研习道教音乐”。这些团队都联系上相关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进行了访谈交流、切身体验非遗技艺等实践形式。

板城烧锅酒实践团队在暑期游览了博物馆,了解到板城烧锅酒传承至今现在已有248年的历史,现在用到的就是高粱、玉米、大米、糯米和小麦这五种原料,其中高粱、小麦在原料之中占比较大,主要产地来自北京、辽宁和内蒙这些地方。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实践团队了解到乾隆醉酒业从几十人的小厂发展到现在拥有员工1000余人,历年来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荣获了中国知名商标、中华文化名酒等诸多荣誉称号。随后团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酒厂生产线,了解酒产品加工过程,并学习了酒曲发酵工艺。

结束了参观,团队成员来到办公室,采访了非遗传承人王士敏先生,小队成员代表陈宏亮同学通过面对面采访询问传承人,了解了板城烧锅酒工艺3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以及之所以传承下来,其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板城烧锅酒讲究五行文化,是以五行文化为出发点的,包括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等中国传统思想哲学观念。并表示现在烧酒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大部分重复性的动体力的工作未来就靠机器,比如整个抽酒的过程都是自动化,但关键技艺还是靠人,中国传统行业发展永远离不开人工,他们企业也会经常有相关培训,就是希望能够把酿造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4

“威县土布纺织技艺”研究团队“威服私纺”于2021年6月25日到此项非遗传承人陈爱国的公司及王目村纺织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和学习,同时体验了多项制作过程,如纺线、去籽、搓布绩、弹棉花、织布,其中对纺线感触颇深。

6月29日,学校领导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薛会来老师一行人来到河北威县王目村纺织博物馆与传承人陈爱国夫妇签订了合作协议,于此建了河北科技大学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基地,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团队与学校领导等人再次参观了解了此项技艺,留下了许多美好深刻的记忆。

5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信息学院“东升村社会调研”团队以此为基础进行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2021年7月9日傍晚,小队成员成功抵达隆化县中关镇东升村,同辅导员吕佳鸣老师一起帮助当地村干部解决与电脑相关的技术性问题,经历整个晚上的奋斗,成功完成了当地八百多户村民的信息填报。

次日上午,在吕佳鸣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东升村重点扶贫项目蔬菜大棚以及油杏种植产业,同时路上一行人前往了当地东升村小学进行参观,并合影留念。下午一行人分别前往当地灌溉河流上游,中游,下游共计三个河道段以及当地村民家中收集取样,进行检测,检测水质是否符合灌溉及饮用标准。

7月10日晚,河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肖云川老师就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指出信息学子要积极学习脱贫攻坚精神,不怕困难,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

6

“助力疫情防控”专项实践的达芬奇小队在实践前期,全体成员针对疫情对群众的影响问题展开线上讨论,并且针对不同人群展开针对性的调查与分析,提出不同的问题,完成网络调查问卷。

7月1日至8月1日,小组成员将制作好的网络调查问卷上传到网络上,鼓励更多不同的人群参与到网络问卷调查中。在线上宣传的同时,小组成员王晓涵对身边学生以及社区居民进行了线下采访,调查分析了疫情出现对学生和社区居民的具体影响。

达芬奇小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查了疫情对不同群体的居民生活产生的不同影响,深入了解后疫情时代我国疫情防控居民现状。实践的同时,拉近了实践小组与社会的距离,更加深切体会我国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中的不慌不乱,沉稳有序,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与信念。

7

“环保科普教育”专项的电信192垃圾分类组于七月十日成员在进行了为期两天垃圾分类调查之后,小组队员关于当地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看法有了大致的了解。在之后的几天里,小组负责宣传的队员对家乡的人员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并取得了好的效果。实践小组队员徐嘉同学走上街道采访路人,向市民了解他们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问题和意见。采访过程中,部分市民表示对垃圾分类的具体种类并不是太清楚。于是,他打印了垃圾分类宣传单,向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进行发放并做相关介绍。扈博洋同学在家乡展开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同时小组成员对当地居民发放了调查问卷,了解他们对垃圾分类的掌握情况和对此次活动的认识。

在这段时间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并表示自己对垃圾分类有了新的认识,对如何分类垃圾有了更深次的理解。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培养了居民的绿色环保意识。

信息学院一直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省情、社情乡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和智力优势,绽放青春最美的色彩!

编辑:杨戴宁

审核:杨洋 高旭

文章转载自“牧星在线”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一起为科大点亮 “分享”+“点赞”+ “在看”

点分享点收藏点点赞点在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