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青春担当,砥砺成长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24 11:58 浏览量: 3412

暑期社会实践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机械学院青年学子在“青春向党献礼百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回顾百年光辉历程,感悟祖国伟大成就,走入家乡农村田野,践行科技强国使命,在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服务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实践中茁壮健康成长,在奋斗中激扬青春力量,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本次社会实践学院共有98支队伍参加,涉及红色足迹寻访、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实践、环保科普教育、助力疫情防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省情社情调研七个专项实践内容,创建3个社会实践基地,完成调研报告40余篇,实践活动在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等多个媒体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实践育人成效。

(中国青年报)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共青团)

(河北广播电视台) (赞皇电视台)

红色足迹寻访

寻光辉历史 追党的足迹

红革小队走进西柏坡革命圣地,旨在追溯思想信念之源,补足精神之“钙”,从革命圣地汲取源头活水,追寻党的光辉足迹,感受信仰的伟大力量。

观革命圣地 祭伟大先烈

易县隶属河北省保定市,是革命老区,其境内有东旮旯烈士陵园、狼牙山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娄山革命烈士陵园,具有良好的红色文化底蕴。易县红色文化调研小分队在这个暑期走进东旮旯烈士陵园,祭奠先烈,缅怀先辈。

踏红色足迹 扬革命精神

在暑假期间,“踏红色足迹,扬革命精神”实践小分队参观了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董存瑞纪念馆、城南庄革命军事纪念馆、西柏坡革命军事根据地、南昌的八一纪念馆和信丰县的陈毅广场这些红色文化根据地。获得深刻的感悟:我们青年,更应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这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赶考之路上,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

助力乡村振兴

科普宣传 启蒙教育

机械学院“科技之光”调研小分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砥砺科技强国之志,奔赴赞皇县、栾城县、平山县以及石家庄市青少年宫开展科普宣讲活动,近300名青少年在活动中零距离感受科技的多彩与魅力。

科普宣讲现场采用开放式学习模式,引导青少年从科学的角度认识世界,思考世界,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的科普启蒙教育,让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在赞皇县西阳泽乡、石家庄市青少年宫创建2个社会实践基地,为持续开展实践活动打下基础。相关活动情况在多家媒体报道。

互联网+助力兴农

为提高河北省保定市清河县山楂的销量,同时将当地山楂文化传承发扬,山楂树之恋小队的成员在进行网上会议讨论后,前往清河县当地教授当地居民互联网销售方式,并通过直播、拍小视频等方式带货。

团队队员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深刻理解了乡村振兴策略的重要意义。更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摆正心态,正确定位,发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时代的需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科技创新实践

智能研发 优质生活

工作忙碌或出差时,很多上班族没有时间或者忘记打理家里的盆栽植物,最终导致一些不耐旱、需要精心培养的盆栽因长期不浇水而枯萎。为此,学院智能科研实践团队精心设计了“智能浇花机”来帮助他们排解“烦恼”,该项作品在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慧鱼专项赛中获国家三等奖。除此之外,还有“多功能宠物护理装置”、“智能家用垃圾处理装置”两项作品获得国家二等奖。

本次暑期还有31个团队参加三维数字化大赛,完成基于3D打印的熔模精密铸造系统仿真、鲜食玉米深加工设备、上下肢康复机器人设计等多个项目,在3D打印、智能机械人等多个领域进行尝试,取得优良成果。

环保科普教育

环保宣传在行动

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拾光队”决定把垃圾分类作为此次暑期活动实践的项目,希望通过宣传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们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增强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自觉参与到日常的垃圾分类行动中。

环保科普调查

通过调查,小队成员们发现石家庄市市民的环境生态意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他们非常清楚自己需要的是天更蓝、水更碧、花更红,草更青的生活环境。

我们憧憬美好的生态环境的同时,必须清楚地知道美好的环境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我当先

Prevent outbreaks

后疫情时代,公民们逐渐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与必然性。虽然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仍需拥有良好的防控意识,不能让疫情钻一点空子。当大家对防控知识能够做到掌握并灵活应用时,才能在面对疫情时做到不慌张,不紧张,积极配合防控疫情。可以说,疫情防控意识已经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所有人都应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厚的爱国情怀。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调研冀南八极拳

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宣传非遗保护的重要性、了解传统非遗的关注力度和保护程度,冀南非遗传承调研小队代表到沧州进行社会实践。

期间,队员们采访了传承人吴大伟老师,参观了八极拳展馆,了解了八极拳的由来和发展历史,欣赏了八极拳传承人的表演,感受到了非遗文化带来的震撼。调研后,举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将“孟村八极拳”展演馆定为“河北科技大学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基地”。

宣传蔚县打树花

非遗宣传小队一行五人前往蔚县暖泉古镇,采访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打树花”的传承人王德老师和当地主管旅游文化宣传部长,并现场观看了打树花表演,深深被这项民俗文化所吸引。经采访,队员们深刻了解到打树花的由来以及文化内涵,明白了政府对于保护及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政策方向。

传承保定易水砚

机械学院“一砚为定”实践小分队前往河北省易县,了解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砚台制作技艺(易水砚)。通过采访传承人邹洪利先生、观摩砚台制作过程了解到易水砚的发展历程,用照片、视频、文字等形式记录非遗传承人讲述的传承故事和优秀文化。

通过近距离与传承人交流,实践队员体会到砚台制作的美轮美奂,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

北狮之宗 徐水狮舞

机械学院“徐水舞狮”小分队通过实地访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水舞狮传承人王利忠老师,了解到徐水舞狮的发展历程、生存现状、特点及代表人物,并以照片、视频、文字等形式进行非遗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有利于保留好“非遗记忆”。实践队员王静说:“近距离听老一辈传承人讲述是细腻温和的,了解到的故事更有韵味,每一件事情都如此生动,每一个人都如此鲜活,他们有血有肉,有起有落,有了每一位传承人的代代相传,才有了徐水舞狮的精彩绝伦。我能参与到传承人口述史的研究实践,感觉很有意义。”

省情社情调研

废弃物处理研究

该团队综合考虑地形、交通方式等多方面因素,确定调研地点为文安县吉村、马庄、赵村等地。

首先,团队上网查阅与“农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相关信息和材料,包括相关国家政策、新闻报道、期刊论文。其次,团队成员讨论制定调研方式,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研、走访调研等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最后,团队分小组到文安县所属农村(吉村、马庄、赵村等)进行实地调研,探寻农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问题存在的原因,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后从不同层面提出有效性建议,以助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环境治理情况调研

阳光调研小队本次调研采取了线下面对面采访、线上网络联络访谈、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等形式进行调研,了解承德地区的环保措施,调查研究其市内环境存在的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阳光调研小队提出了以下对策:

统一规划,加强基础设施投入;

严格执法程序,增强管理效果;

加大对环保的宣传,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经济发展专项研究

为进一步实施河北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政策,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我们永远队”通过案头调研、问卷调查、实地调查等方式了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

实践团主要调研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中的环境问题、教育问题、温饱问题和疫情问题。

队员们认真地对调查结果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提出了大量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行性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与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用满腔热血助力家乡建设与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发扬优秀文化与科技之光。愿所有机械学子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青春担当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