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理学院:青春献党,强国有我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18 20:32 浏览量: 21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奋斗中尽显担当。理学院组织开展了“青春献党,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70支,参与学生500余人,类别涵盖“非遗传承、红色足迹寻访、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

担社会使命,传红色精神

“冀传星火”革命文化调研团

为加强对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使其在学习和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理学院学生骨干与校级学生组织骨干共同组建了“冀传星火”革命文化调研团,于2021年7月27日-7月31赴湖南、贵州等四处红色旧址开展实践活动和社会调研。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小分队来到橘子洲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前,重读气势磅礴的词句,感受青年毛泽东同志对革命与祖国前途的美好憧憬,思考当代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小分队瞻仰毛主席的旧居、铜像、纪念馆以及他曾经生活过的痕迹,感受一代伟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人格风范。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在贵州省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小分队倾听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重温了“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拜访红军后代,听何木林老红军的孙女何莉老师讲述爷爷“装聋作哑十四载,一身忠骨归青山”的英勇故事。

“娄山关前鏖战急,遵义城头赤帜竖。”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会议会址,通过参观会议室、陈列馆,了解党如何独立自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战争的重大问题,并为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奠定基础,并在会址前进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重走长征路,既是当代青年对“长征精神”的躬身实践,更是对其不畏艰辛、对理想不懈追求的品格锤炼,重走长征路,吾辈青年与党同行、与时代同行,以青春之我献礼建党百年。

神州十三号小分队

为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激发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青春活力,理学院“神州十三号”小分队来到了红色革命圣地“一二九师”旧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小分队通过参观旧址、查阅资料、走访调研、书写感想等方式,深入了解了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同志的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浴血千里太行山的革命历程。

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先烈们不畏艰难、奋力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体会了根据地百姓无私支援革命事业、军民一家亲的血肉情感。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沿着老一辈革命家的道路,无惧艰辛、砥砺前行。

成群结队小分队

寻红色记忆,传承英雄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青春之名献礼建党百年,理学院院“成群结队”小分队,来到红色旧地——狼牙山。

小队成员来到狼牙山五勇士铜像前,瞻仰革命烈士荣光,重温五壮士英勇事迹,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小队成员通过参观陈列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透过英雄手记、红色文物以及老旧照片,深刻体会到了战争之残酷,革命之伟大,激起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星火小队

“以宇宙之青春为自我之青春。宇宙无尽,及青春无尽,及自我无尽",为加强青年学生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7月26日,理学院“星火小分队”赴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

同学们踏过38步台阶进入李大钊同志纪念馆,38个台阶代表着李大钊同志38年的青春岁月,他高举起《新青年》的大旗,颂少年之中国,歌青春之伟力,为古老中国再造重生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

小分队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讨论,纷纷抒发了自己对李大钊同志崇高革命精神的敬佩之情,并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先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展青年热血,助乡村振兴

振兴小分队

为深入了解河北农村乡村振兴战略现状,理学院振兴小分队带着“如何建设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兴乡村”的问题,深入家乡(巨鹿、宁晋,广平县等地)开展实践调研。

小组成员通过走访当地居民、查阅资料、调研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到了在城镇统筹规划、城镇化加快的背景下,农村居民的生活变化。

在几天调研中,同学们深刻感受了家乡是如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从贫穷到小康,再到逐渐走向振兴的巨大变化。并立志学好科学知识,助力家乡振兴,让青春绽放在丰收的田野上。

树环保意识,守绿水青山

守护者小队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为深入了解城乡居民对垃圾分类认识现状,理学院“守护者”小分队赴定州开展垃圾分类科普社会实践活动。

小分队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查阅资料等形式,了解了当地垃圾分类状况以及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同时,走进学生课堂,讲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帮助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品非遗魅力,传文化精髓

抖转星移小队

为深入了解空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内涵,理学院“抖转星移小分队”赴石家庄市东三教小学拜访了空竹教师郭老师,切身体会到了空竹的魅力与非遗传承精神。

小分队走进空竹课堂,与空竹队小朋友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他们在传承中的感想与收获;在对郭老师的采访中了解到,郭华老师从2007年开始接触空竹,并将其作为体育课引入学校,希望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保护、传播空竹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炙热的骄阳见证了理想青年的实践热情,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基层,实践调研,在实践中长才干、显担当,用青春光芒照耀奋斗人生。

【推荐阅读】

暑期社会实践 ‖ 环工学院:百年风华,青春筑梦

科大萌喵生活小揭秘

暑期社会实践 || 化工学院:与你相伴,见证成长

编辑:张榕桓

审核:杨洋 王铜慧

文章来源:牧星在线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一起为科大点亮 “分享”+“点赞”+ “在看”

点分享点收藏点点赞点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