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经管学院:实践路上,扬帆起航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12 20:00 浏览量: 2532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管学院组织56支社会实践队伍,参与学生200余人,在多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包括国家重点项目一个,省级重点项目一个以及校级重点项目三个。

红色社会实践

狼山竞秀小队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红色实践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了易县狼牙山革命老区红色社会实践。

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为参观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的旅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在真正参与到讲解工作中,他们才体会到了讲解员的辛苦,讲解员要做的不只是熟练地掌握讲解内容,他需要通过自己的语言调动旅客的情绪,从而达到旅客与革命先辈情感上的共鸣;同时,讲解员的每一个手势和站位都是有讲究的,所有看似普通寻常的动作,都是讲解员反复练习实践出来的最优解。尽管在正式的志愿讲解前他们已经熟悉了讲解内容,但实际讲解时,仍避免不了口误、磕绊,与预期表现相差甚远。经过不懈的努力,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能收放自如地进行讲解。

实践活动以赏红色电影、走红色遗址、查红色史料、写红色感悟、讲红色故事、做红色调研的多元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革命初心,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红声玖传小队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程,为赓续红色血脉,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红声玖传”小队来到了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续写青年风华。

走近李大钊,实践小队通过实践讲解、采访、历史物料、红色故事、红色电影等方式重温李大钊的生平故事、历史功绩,深入挖掘大钊精神,赓续精神血脉,以青春之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徐建中、院长张冬丽、党委副书记吴楠一行前来看望大家,并参加“追忆大钊风雨路,喜迎百年青春行”活动。活动后,老师们亲切问候大家,徐建中老师对此次活动的创新以及同学们的讲解表示了肯定,并指出在社会实践后,我们应将红色精神带入校园,继续弘扬革命精神,感受红色文化。最后余馆长送给同学们大钊先生说的一句话“凡事都要踏踏实实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情真意切,与大家共勉。

肆零肆社会实践小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肆零肆社会实践小队来到了承德市隆化县,开启了他们的志愿讲解“董存瑞烈士陵园”之旅。

初到陵园,庄严肃穆、宏伟壮观的董存瑞烈士陵园使他们深受震撼。讲解员为他们进行了演示及教学,他们一边学习一边感受董存瑞那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

“当兵要像董存瑞!”的英雄精神,滋养英雄部队。小队成员有幸参与了隆化县团县委“献礼建党百年”视频的拍摄,和新时代的英雄——消防员同志们一起完成拍摄并合影留念。

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徐建中,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楠一行也来到董存瑞烈士陵园看望大家,同小队成员共同对董存瑞烈士的英雄事迹及革命精神进行了深刻交流。徐建中老师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说道:“大家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虽然社会实践结束了,但回去后更要继续努力学习,并将所学到的红色精神传扬给其他人。”

电商扶贫

肆零肆社会实践小队

为传承以专业帮扶社会的优良传统,践行当代大学生责任使命,6月24日,经管学院肆零肆小队在经管学院电商系主任高文海老师、张斌老师、卢东老师,经管学院辅导员鲍雪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中关镇东升村进行“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在本次“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中,河北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姜昆,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金峰,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景生莅临东升村,与肆零肆小队进行了亲切交谈。姜书记询问了此次社会实践的进展及预期成果,并一语中的,点出团队构建私域流量池的核心理念:以社会关系网重组强化传统营销网络。看到充满活力、干劲十足的肆零肆小队,姜书记一行不禁缅怀岁月,想起经管学院历届优秀学子现今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鼓励小队成员“好好实践,好好学习”,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发挥青年力量。

环境保护

野保动物园小队

为了解动物日常,观察动物生活的真实环境,了解不同人群对垃圾分类的态度,达到保护动物,提倡垃圾分类的目的。7月2日,科大野保动物园小队在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刘青芝老师和经管学院辅导员李晓丽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石家庄市动物园进行“河北石家庄地区垃圾分类情况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小队分为A、B两组分别去照顾禽类宝宝和狐猴们,通过和动物们的近距离接触、喂养,了解了它们鲜为人知的一面,对它们的感觉也从开始的陌生到逐渐熟悉。根据饲养员的介绍、游客采访的信息,做好总结工作,以便后期进行整理宣传。小队成员在园内进行走访调查,询问环卫工人有关动物园垃圾分类现状的一系列问题,并向游客分发石家庄市垃圾分类调查问卷。

通过此次活动,小队清楚了园内垃圾处理的全过程,以及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看法跟建议。小队成员深入贯彻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6天的实践不仅让我们将所学的知识得到运用,并收获课外的丰富知识;还让我们走出学校、了解社会、投入社会。我们会加大力度尽己所能地宣传动物保护的知识,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环境保护做出一份贡献,更好地做好野保人!

非遗传承

6北斗星团队

为了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藁城宫灯的历史传承和发展现状,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斗星团队来到了宫灯之乡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近距离接触宫灯,亲手体验宫灯的制作过程,感受宫灯文化。

在7月3日,北斗星团队开启了此次非遗之旅,首先来到了藁城宫灯博物馆,现场感受藁城宫灯的文化。

7月4日,北斗星团队为进一步了解藁城宫灯,对藁城宫灯领军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张风军先生进行了专访。

在7月5日这天,北斗星团队带着好奇走进了“中国宫灯第一村”——屯头村。一入屯头村,各种大大小小的宫灯作坊映入眼帘。在屯头村村委会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屯头村的宫灯博物馆,还去到村民家里近距离观看宫灯制作过程。并在村民的指导下,体验了制作简易的宫灯。

天上北斗星,人间藁城灯。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团队成员感受到了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了解到了许多关于宫灯的历史传承以及发展现状。大家表示会将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铭刻在心中,承担起保护、传承非遗的责任,做出自己的贡献!

点点繁星

涓涓细流

汇聚成星辰大海

每一次社会实践的累累硕果

都是所有实践人辛勤耕耘所获

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愿每一位经管学子都能感受到“实践”二字背后沉甸甸的含义,在社会实践中收获满满!

【推荐阅读】

全体考生注意!考试开始!

今天,用emoji方式打开科大

跨越山海,录取通知书正向你奔来!

编辑:高旭

审核:杨洋王晨萱

文章来源:牧星在线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一起为科大点亮 “分享”+“点赞”+ “在看”

点分享点收藏点点赞点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