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 || 带你认识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6-17 20:06 浏览量: 2533

这里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这里有“国家级特色专业”

这里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这里是河北科技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现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药物制剂和药学5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专业2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个专业均通过国际认可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化学工程和药物制剂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在大类招生中属于化工与制药类,药物制剂和药学专业在大类招生中属于药学类。

学院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制药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波谱解析》,“国家级精品课程”——《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工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化学反应工程教学团队、制药工程教学团队3个教学团队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生物制药教育创新高地为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化工原理》被评为全国优秀课程,《化学反应工程》、《工业药剂学》等6门专业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实验》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柔性化学制药生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3个项目获批河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4项。建设有工程实践教学观摩中心、药物制剂实训基地、化工制药工程实训基地。

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和药学2个一级硕士授权学科(涵盖11个二级学科),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列为河北省“双一流”建设的国家一流学科,通过河北省博士学位授予学科立项建设审核,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科学研究水平位列全国前 20%;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药学3个专业硕士授权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2016年列为河北省“双一流”建设的国家一流学科,化学工艺和药物化学2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建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培育基地——“河北省药用分子化学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药物化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全国高校唯一的“化学安全与《禁化武公约》履约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唯一高校碳排放核查机构——低碳发展研究院。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11000平方米,拥有核磁共振、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高效液相色谱等大型精密检测仪器的分析测试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近7300余万元。拥有石家庄制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石家庄炼油厂、河北诚信集团、河北旭阳集团、晨阳水漆等20余个稳固的学研产基地。

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与美国高校实施“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建院以来,培养了以韩布兴院士、任洪强院士、中国蓝星集团董事长郝志刚为代表的科研院所、企业领军人才和政府、事业单位骨干管理人才2万余人。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教学楼

专业介绍

1.化工与制药类:

(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5年、2018年两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大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能源化工等)行业发展建设需要,能够成为在石油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绿色环保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教育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管理人才。

(2)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专业是为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设置的专业。培养具备能源高效、清洁化工生产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的能力,能在现代化工、新能源开发等行业从事生产管理、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能源管理评估工作的高级技术管理人才。

(3)制药工程专业:全国首批设置的制药工程专业,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察,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掌握药学、化学及工程学基础理论知识、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开拓精神、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经营等工作。

2.药学类:

2003年设立了药学专业,同年药物化学硕士学位获授予权;2009年药物化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药学一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获得授予权。

药学类实施“1+3”的培养模式,在一年级末分流为药物制剂专业和药学专业,学生可结合自身专业兴趣和特长选择专业方向。建有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波谱解析》、国家级精品课《药物合成反应》、省级精品课《工业药剂学》和《化工原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化工原理实验》等。

(1)药物制剂专业:培养掌握化学、生物学、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接受药物剂型及制剂设计、工艺技术设计、质量控制及药物分析等基本训练。在医药领域具有药物剂型及制剂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与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和应用、医药企业管理等方面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制药企业、科研院校、药品检验所、医院药剂科、医药公司以及医药卫生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药物制剂研发、生产管理、新药报批、质检监督、工艺设计、药品销售等工作。

(2)药学专业:培养掌握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药学各分支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实验技能,具备较扎实的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在药学及相关领域具有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品流通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医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药经营部门及医药企业从事科研、新药审批及市场开发、医药经营策划、经营管理、GMP认证及医院药剂科等相关工作。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工128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37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6人次,国家级优秀教师2人、河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5人,93%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引进南非三院院士Diane Hildebrandt及澳大利亚院士JimmyYun为特聘教授。

河北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第十届候德榜化工科技奖获得者唐二军教授指导学生做科研

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孙华

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100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二、三等奖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9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30余篇,强力支撑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光明日报以 “专注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为题,报道了学院教师事迹。

学风建设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一直秉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教师治学严谨,注重课堂建设,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连年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工作队伍管理严格,狠抓学风建设,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全院形成了重视学风、培育学风和维护学风的浓厚氛围,并连年获得学风建设先进集体。

制药161班、药学L162班在2018—2019学年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制药171班在2019—2020学年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化工185班在2020-2021学年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科技创新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既重视学风建设,又注重加强竞赛建设,以赛促学,推动学生全面发展,致力于为每一名同学搭建平台,发挥所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各项科技和学科竞赛并斩获佳绩。同学们将知识应用于实践,在比中求进,在赛中提升,科创竞赛的全员参与在学院蔚然成风。

学院积极倡导、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学院学生科技竞赛参与率100%,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国家级赛事中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29项,在省部级系列竞赛中获奖300余项。

考研佳绩

学院有良好的教学风气和催人奋进的学习氛围,近年来,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学生考研率在学校均名列前茅,毕业生考研率35%以上,其中70%的毕业生考上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研究生。并且学院内涌现出多个“学霸班”、“学霸宿舍”,“学霸情侣”,无数人的努力和奋斗,凝聚成学院良好的传统,届届传承。

学霸班

制药141班共34人,26人考研成功

学霸团体

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全员考研成功

学霸情侣——周慎磊、陈悦

分别被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录取

校园文化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关注学生各方面素质培养,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充实学生生活,如:翼城花鼓、沧州落子、舞狮等非遗项目的传承、辩论赛、演讲比赛、十佳歌手比赛、璀璨之星评选等活动。展现了我院学生蓬勃的朝气、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全面发展的综合素养,弘扬正气,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完善校园文化建设。

传承“沧州落子”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二九”合唱比赛

化工学院篮球队

“校友大讲堂”活动

(中科院院士韩布兴做讲座)

舞蹈《忠魂》获校艺术大赛舞蹈类第二名

团学组织换届大会

师生共同观看阅兵

“小红旗”党员宣讲团

启益人生大讲堂活动(金涌院士做讲座)

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

主持人大赛

运动会

班级风采展暨璀璨之星颁奖典礼

药学科普展

“回望壮阔70年 不忘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宣讲会

(此次宣讲受到公共频道《新闻6号线》和长城网报道)

化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

社会活动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每年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活动,引领教育化工学子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在暑期社会实践评优工作中连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社会实践事迹多次获团中央立项,并得到表彰。学院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青年学生风采”为目标,实施志愿服务卡制度,建设荣誉证书青年志愿者活动基地,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并且学生的志愿服务得到中央电视台报道。

“小红旗”党员宣讲团赴社区宣讲

“回望壮阔70年,献礼盛世华诞”党员宣讲暑期实践活动

(校级实践“先进团体”,受中华全国学联等多方媒体转发)

“精准扶贫背景下乡村人居住环境问题的改善研究”暑期实践活动

(校级实践“先进团体”)

“宏歌颂祖国,书绘贺诞辰”主题团日活动

“童心港湾·留守儿童暑期班”暑期实践活动

(校级实践“先进团体”,获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国家级立项)

南焦客运站社会实践

学生暑期实践——中药资源普查

制药161班获2017年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不平凡的2020,坚持守护的2021,自2020除夕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化工学院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认真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参与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肩负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据统计,338名本院同学返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防疫志愿者在当地奉献自我,展现化工学子的青春风采与家国情怀,展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和雷锋精神,增强广大化工青年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我们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一流专业,有优良的教学风气和积极的竞赛氛围,有丰富多彩的文娱和社会实践活动,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化工精神。我们有理想有担当,有奉献有传承,将努力把学生培养为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如果你渴望和寻求这样的学习生活,请加入科大化工学子的行列吧!

欢迎广大学子报考

河北科技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我们在牧星湖畔等你!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