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大学教师思政教育与师德建设工作“不掉线”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5-20 21:17 浏览量: 2691

2020年是落实河北科技大学三次党代会任务目标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教师师德养成教育的全面推进之年。近日,围绕学校“1369”发展思路,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事而新”工作理念,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规则立德、课堂育德、典型树德,努力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引导教师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开展全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夯实责任落实强化组织保障

学校始终坚持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多次召开师德建设研讨会议,认真研究工作职责,部署工作计划,规划工作内容。积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抓典型、做示范,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

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疫情防控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学校抗疫工作,引领教师明理守法;给境外教师致慰问信,鼓励海外教师坚定信心共抗疫情,切实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实践中加强教师的参与感、归属感与荣誉感,夯实了思想阵地,强化了责任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厚植师道文化

为营造学校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学校以“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为契机,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为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厚植校园师道文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疫情期间,学校积极探索师德教育制度、荣誉制度和激励制度,以情近人、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不断激发教师工作热情。通过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教学单位优秀教师典型,努力形成了学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的良好局面。举办骨干教师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经验分享沙龙6期,来自外语学院、电气学院、理学院、生工学院、经管学院等14名专家教师进行了分享,全校1500余名教师参加。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真事真情诠释新时代师德内涵。

创新师德教育,提升师德品格

教书育人,首先要明道、信道。学校精心设计教师思政教育和师德培训教育体系,分层次、分阶段、分领域开展相关培训,努力将师德专题培训纳入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在教育理念上,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引导教师将课堂思政“小课堂”和疫情防控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在培训模式上,统筹规划、多方合作,充分利用校内外、线上线下等多方资源,实现了新教师、骨干教师等多元教育主体协同互动的育人模式。

为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学校注重挖掘校内师德教育资源,积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专家库,强化学校师德建设导向性和教师师德建设自觉性。多位校内外德育专家倾情打造疫情期间思政大课,引导教师持身守正,做幸福老师,育时代新人,有效提升了我校教师政治品格、道德品质和职业能力。

新时代新气象,学校将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为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精湛、潜心育人的人才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