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我的经验与你分享(二)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5-13 19:30 浏览量: 4032

为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为教师们搭建经验分享的平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各学院,遴选出优秀的线上教学案例,开展多期线上教学沙龙活动,助力教师网课顺利开展。

PART01

5月7日下午,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的王歆、曹树贵、高文海三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本次交流活动紧紧围绕教与学的“痛点”问题展开研讨。

1王歆

王歆老师首先分享了教学活动的有效性评价在《会计学》课程教学实践中的运用,突出了教师角色定位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及地位,并总结出了在教学活动持续改进中应注意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2曹树贵

曹树贵老师提炼了混合式教学的本质,用“教师掌舵、学生划船”概括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并结合所教课程,从准备、课前、课中、课后等几个环节分享了线上混合式教学的尝试。

3高文海

高文海老师以《网络营销》课程为例,通过在课程中融入创业项目,创建教学场景,让学生带着问题入课堂,破解学生头脑中没有知识应用场景,而只能低水平参与教学活动的痛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量化教学各环节,达成管控教学过程的目的,来破解教师不能实时得到教学效果反馈的痛点。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出台相关制度及管理文件,构建了“PDCA”教学闭环管理模式,确保教学准备、教学活动实施及教学效果评价等工作全覆盖规范化运行。

PART02

4月30日下午,来自生工学院的朱昀、何晓亮、胡高爽、付育、宁亚维等五位教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从教学理念、教学资源、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

朱昀

朱昀从课程设计、兴趣提升、考核评价、后期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省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的线上教学。

2何晓亮

何晓亮老师以基于“工程认证”理念的在线教学探索为题,详细介绍了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引入《发酵工艺原理》在线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评价机制,确保课程目标达成度的方法和经验。

3胡高爽

胡高爽老师介绍了如何基于4F(客观事实(Fact)、感受联想(Feel)、归纳意义(Find)、决定行动(Future))引导讨论法开展线上教学,创造有温度的教室。

4付育

付育老师分享了微生物学课程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从教学资源、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逐步提升学生线上学习参与度。

5宁亚维

宁亚维老师介绍了基于OBE理念的闭环式教学设计,如何灵活采用案例式、讨论式、辩论式等教学方法还原传统课堂,如何通过随堂测验、主题讨论、章节测验、团队作业等多元化学习效果评价体系全方位评价学习成效等。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生工学院全体教师因“疫”而坚,迎“疫”而进,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坚守育人初心。

全体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以效果为导向,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QQ群、腾讯会议、微信群、瞩目、钉钉等多种平台,采用直播、录播及平台互动的多元化混搭模式,搭建起广阔的教与学的云空间,精心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在线教学由“平稳运行”向“质量革命”的跨越式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教学战“疫”的新篇章。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