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科 | 这位校友被中央广电总台点名表扬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5-10 12:15 浏览量: 2527

徐和璋

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2007级材料成型专业学生,毕业后就职于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在武汉封城、疫情最为严峻时期,徐和璋以每天超过14个小时、行驶四百余公里的劳动强度,为医院送去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同时还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帮助居民解决各种困难。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节目以《“巴铁”叫我Ali,医生叫我“路人甲”,其实我是... | 我是志愿者》、澎湃新闻以《武汉抗疫志愿者: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城市付出》为题发表了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校友徐和璋的先进事迹。

“巴铁”口中的Ali翻译+导购+司机+联络员

1月23号,大年二十九,本来打算在岗位上忙完2019年度最后一天的工作,安安稳稳回家过年。但在这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武汉“封城”,他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从接送医护,到运送医疗物资,再到帮助医疗队采购,他一直在路上,不仅帮同胞,也帮“巴铁”!

前几天,他了解到有一户巴基斯坦友人滞留在武汉,而且老婆怀孕即将分娩,家里还有一个一岁半的儿子。由于他们都不太会说中文,出现疫情后,不仅采买遇到困难,老婆去医院生孩子也是问题一件又一件。

看不得他们着急的样子,徐和璋决定给他们当翻译+导购+司机+联络员。于是,除了陪男主人去超市采购,托挚友联系穆斯林餐厅,对接大使馆,他还要陪孕妇做产检、沟通医院、安排住院、陪同检查。

徐和璋叮嘱巴基斯坦友人注意事项

帮助巴铁友人购物

多少年不说英语的他,“被迫营业”到有时和医生沟通都很自然地先说英语,然后被医生问到会不会中文!同事知道这些事后,跟他开玩笑说:“你几乎把生孩子及护理的流程走了个遍,甚至包括在手术室门口等孩子降生,但是第一个迎接的却是别人的孩子,还是个外国宝宝

现在,巴基斯坦孕妇平安分娩,母女平安。

徐和璋在手术室外等待

他们一岁半的儿子现在每次见到他都会笑得很开心,他爸爸妈妈让他们的孩子叫徐和璋chachu,在巴基斯坦这个词是“有血缘的叔叔”的意思,相当于英语的“uncle”。

“chachu已经答应他们家的儿子,等他长大了去巴基斯坦找他们玩。”

徐和璋陪巴基斯坦友人一岁半的儿子玩耍

巴铁友人一家还送了他一个巴基斯坦名字,叫Ali,翻译过来是聪明勇敢的人

给巴基斯坦友人送物资

医生口中的“路人甲”突破驾驶新里程,10000公里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做志愿者已经将近60天的时间了,前前后后他加了20来个志愿者工作群。他所在的小区有1万多人,3000多户,每天都要清点分发他们的生活物资。每天的数量就是个天文数字,需要极大的耐心。每天都要分拣出烂掉的水果或者压坏的蔬菜。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一天就睡三四个小时,由于上午就要把水果和蔬菜分发下去,所以一般工作都是从凌晨开始的。

徐和璋给医院和社区运送泡面

除了为社区服务,他还是志愿者工作群里的“抢单王”,最初抢着送医护,后来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到了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的队伍中,他就琢磨着转移阵地。随着捐赠物资不断运到武汉,包括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等,他开始抢单送物资去医院。因为熟悉武汉的道路,他总是能快速而又准确地把货物送到受捐医院的负责人手上,所以,只要有医疗物资,交给他,保证妥妥的!

他常常是一天差不多14小时都在路上,每天跑三、四百公里以上是常事,有时他会主动跑一些偏远的运输,想着这样可以让其他志愿者早点回家。有一次他为了给两家郊区的卫生服务站运送物资,当天晚上就跑了两百多公里,回家已经凌晨4点半了。

徐和璋一天下来所跑的捐赠单

签收物资集锦

从做志愿者到现在,他已经累计跑到1万公里以上,不知道这个数字是不是可以从武汉出发自驾往返中国境内的任何一个地方了呢?

送货里程突破1万

徐和璋每天完成的运送任务

医疗队出外采购不太方便,他就在运送物资的同时,每到一个地点,都问医务人员要一份采购明细,把拖把、扫把、雨衣、雨鞋、粘钩等生活物资统统买回来。如果某一家超市库存不够怎么办?别担心,他跑上4、5个超市总能给他们全部备齐。

帮医疗队采购的扫把和簸箕

2月中旬,送物资的过程中,他看到医护人员在岗位上经常加班加点,于是就花了几千块钱买了几十盒巧克力,每送一份医疗物资,就附赠一份巧克力。巧克力虽然苦,但细品里面更多的是甜,希望他们可以在这些抗疫艰苦的日子里多一些甜!对于外地驰援的医疗队,他还会再附上一张小纸条,代表武汉和他们说声谢谢,也请他们一定一定做好防护,祝他们凯旋!后来,水果、牛奶也加入了给医疗队的物资的清单当中,别说,他的小纸条还挺受欢迎,有好几次,医护人员说什么也要把给他们买的东西塞回来,但小纸条却被他们郑重的收了起来。

徐和璋送给医疗队的巧克力和小纸条

医护人员发微信感谢

他是逆风而上的志愿者是乐于助人的勇敢者亦是不畏辛苦的“路人甲”

让我们向徐和璋致敬向每一个无私奉献平凡而伟大的英雄致敬我们会拼搏进取将英雄的事迹铭记在心将科大精神发扬光大

往期精彩回顾

●牧星·问高 | 我校仇计清教授再次入选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职”等你来 | 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2020年辅导员招聘公告

●虚位以待 | 河北科技大学 2020年辅导员招聘公告

●走过四季,抬眼便遇见科大四君子

●关注!河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

●立夏 | 春意阑珊,夏日款至

●习近平: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云端相约 | 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朱立光线上寄语高三学子

●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春力量‖河北科大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座谈会

●致敬!“五一”劳动节致全校教职工的一封信

●留言盘点来啦!快来看看那些与科大的故事

编辑:周袁凯

审核:杨洋

部分内容源自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