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大驻村工作组:战“疫”扶贫两不误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3-17 22:18 浏览量: 260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阻击战”相互叠加,增加了脱贫的难度。为打赢这两场硬仗,河北科大驻村工作组始终坚持战“疫”不减力,扶贫不松劲,争当防疫“战斗员”、脱贫“领航员”,坚持实现战“疫”和扶贫工作的双线作战,确保稳定发展两不误。

联防联控齐动员,众志成城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驻地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打好抗“疫”阻击战,河北科大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协调联动、密切配合,采取多项“硬核”举措,严防死守,坚决拒疫情于村庄之外。

北铺子村方圆13平方公里,辖7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1100多口人,防控压力较大。为确保全村父老乡亲生命财产安全,在接到上级通知的第一时间,工作组与村两委经研究,果断决定在村口设置值班岗亭和活动路障,拉设警戒隔离带,对人员出入进行严格管控。工作组和村两委每天上午召开例会,汇总疫情信息、研判防控形势、制定防控举措。成立了由村两委委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义务巡查队,每天在村内巡回检查。制定了《“四包一”管控与监测责任清单》,明确了管控和监测责任,积极组织发动党员、村民代表、护林员以及各种公益岗人员,每三人一组,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在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中发布疫情信息、防疫知识,让村民群众及时了解全国疫情发展情况,让每位村民准确掌握防控技能,懂得在疫情面前如何应对。

疫情发生后,东升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带队先后四次入户排查,详细统计家庭成员情况和外出返乡人员情况,建立人员台账,登记上报,从源头上杜绝疫情扩散。充分利用广播和“合力东升”微信群进行疫情防控动员和宣传讲解,提升村民防护意识。设立疫情检查站,严格执行“两检查一登记”制度。制定了《东升村疫情防控行为公约》,约束不利防控的各种行为。广大村民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同筑牢了抗击疫情的保护网。

三家村驻村干部在接到上级命令后第一时间返岗,与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密切配合,启动疫情“四包一”管控与监测入户调查,明确责任人员对村外出返乡人员建立台账,并及时登记上报,对全村摸排统计出的17户29名外出返村人员,要求居家隔离14天。在了解到春节后一湖北籍人士回村的情况时,村干部就其集中隔离措施、体温监测及生活保障多次进行研究和会商。大年初三,设立村口疫情检查站,安排好值班人员值守检查,严格执行“两检查一登记”制度,从源头上杜绝疫情输入和扩散。每天用村大喇叭广播对村民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指导村民科学防控疫情。

一名党员一面旗,群众利益放心里

疫情当前,河北科大驻村工作组带领着全村党员冲在*,干在*,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北铺子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自觉遵守,在实施管控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没有发生任何争执和纠纷,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规现象。工作组主动拿出生活经费,为全体值班人员购置配发100个医用口罩,村两委为值班人员配备了防寒大衣等。为支援全国抗“疫”之战,从驻村第一书记到驻村队员,从村支书到普通党员,自愿缴纳数百元的党费,捐助全国抗“疫”*。

东升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带头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到三个检查站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全体党员主动请缨到检查站值守。有的党员在得知设立检查站需要用铲车和物料时,立即出物料出机械,完成了道路的清理工作。有的党员主动承担起村民体温和健康状况登记等工作。在党员的带动下,广大村民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有的主动承担起夜班执勤工作,有的给值班人员送去慰问品。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众志成城,形成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疫情面前,三家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村疫情防控*。大年初三早上,村两委干部全体出动,带领党员骨干建立起了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对出入村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在疫情检查站值班志愿者征集过程中,党员踊跃报名,不到一个小时就报名排满了两个星期的值守。3月5日,党支部组织党员捐款,不到半天时间42名党员全部参加了捐款,在外地的16名党员均委托亲属进行了捐款。

产业扶贫早谋划,不误春光好时节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合理安排好产业扶贫项目,河北科大驻村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河北省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产业扶贫早谋划,有序开展扶贫项目工作。

在北铺子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规划实施了反季樱桃示范园项目,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提升贫困群众参与度。尽管疫情当前,但由于北铺子村大樱桃园种的是反季大樱桃,目前正是开花坐果时节,生产一刻不能停止。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就在做好一切防护的基础上,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切实保证了农民的切身利益。今年预计产量在4到5万斤,依托这个总面积170多亩的大樱桃示范区,将帮助北铺子村的245户村民脱贫。

东升村2020年重点工作是做好稳脱贫和防返贫工作。工作组和村两委利用防控疫情的间隙时间对重点工作进行了磋商和研判。一是对全村3个脱贫监测户、15个五保户和部分独居老人、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和村里的养殖大户进行了走访,制定帮扶措施。二是积极做好扶贫工厂开工准备,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三是谋划产业发展新思路,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疫情期间,工作队与两个合作社继续开展“围炉夜话”,谋划发展新思路。二林合作社今年计划在全县推广珍珠油杏5000亩,目前正在准备接穗。农乐合作社计划与承德伯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立400亩山楂基地等,为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打下良好基础。日前,东升村获评“2019年河北省产业示范村”。

三家村驻村工作组从返岗第一天开始,就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研究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针对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摸排调查,对脱贫户、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开展入户核实工作,建立《建档立卡户摸底表》《一般农户花名册》《建档立卡户问题整改台账》《一般农户整改台账》等台账,并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此外,持续抓好扶贫特色产业工作,在原有流转土地400亩、设施冷棚300个继续发展绿色果品蔬菜基础上,2020年重点做好麒麟西瓜重茬转产,同时谋划新增流转土地110亩,发展大地蔬菜种植,新增51户土地流转产业覆盖。

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的最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河北科大各驻村工作组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夺取抗击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贡献着应有力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