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大学开学季 | 牧星四季“心”思政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8-28 21:18 浏览量: 2188

MBA中国网讯】河北科大的牧星湖,四季分明,每一季都有别样的美,牧星湖畔的思政课,五课绽放每一课都能打动你的心

导语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课程,是在校大学生的必修公共课。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因此,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了这本手册,目的在于帮助新入学的大学生了解思政课的性质、特点和内容,尽快适应思政课的学习,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入大学生的心田、灌注血脉,内化为坚定的政治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成为自身成长的精神力量。

“心”思政,打造入心的思政课,知“心”思政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新时代对青年大学生的新要求为切入点,以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为基本内容,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法律修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基础”课实施“线上慕课+线下翻转+主题实践”的混合式教学。绪论慕课专题如下:

1.导学——走进“基础”课

2.适应大学生活——大学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

3.读懂历史方位——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4.把握时代机遇——让中国梦成为青春的注脚

5.不负历史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6.塑造基本素质——努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动“心”思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5学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懂得历史和人民是如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纲要”课实施“线上慕课+线下翻转+主题实践”的混合式教学。导言慕课专题如下:

第一章慕课专题内容如下:

1.课程导学——历史昭示未来,青春无愧时代

2.帝国斜阳——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世界

3.海上来敌——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4.神州哭泣——西方列强的侵略

5.不屈不挠——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6.唤醒中国——民族意识的觉醒

真“心”思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2.5学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原理”课实施“线上慕课+线下翻转+主题实践”的混合式教学。导论慕课专题如下:

1.导学——约你一起来学习“原理”课

2.崇高志向——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人

3.理论魅力——马克思主义的内涵

4.思想历程——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

5.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与当代价值

6.学习方法——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进“心”思政——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4学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 特别是重点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帮助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概论”课实施“线上慕课+线下翻转+主题实践”的混合式教学。第一章慕课专题如下:

1.课程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

3.思想之母和理论之源--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4.完整科学思想体系--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

5.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用“心”思政——“形势与政策”课(2学分,四学年)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讲授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内外形势,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实施“一体两翼”教学模式。形势与政策“慕课+翻转”开设四年。“热点问题半月谈”面向一年级大学新生开设,“红色导航党课公开课”面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设。

走“心”思政——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2学分,二年级暑期)

2018年,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规定: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重在帮助学生巩固课堂学习效果,深化对基本理论和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

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在第二学年暑期进行。

心”思政,怎么学?怎么考?

1. “心”思政,实施混合式教学,过程化考核

所有课程教学分为三部分:网络教学+翻转课堂教学+课程实践教学。

网络教学,又称MOOC教学,主要由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注册、认证,选课学习。翻转课堂教学,主要由任课教师结合重点难点进行专题教学;课程实践教学,主要是在任课教师指导下,结合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如经典阅读、情景剧、主题演讲、诗朗诵、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2. 网络教学,要统一注册认证,选课学习

3. 实践教学,要参加5个课程实践、1个社会实践

我校实施“5+1”实践教学,即:5个课程实践、1个社会实践。“5+1”实践教学是指以5门思政课为依托,知行并重,逐课逐级实施课程实践,在第二学年暑期开展1项社会实践的教学模式。实施“5+1”实践教学目的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教学促实践,以实践体悟升华理论,学生对所学理论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