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篇|MBA初体验(一)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5 09:00 浏览量: 2795
关注我,一起来了解新同学吧!

姓名:丁二刚

就职单位:浙江盾安热工科技有限公司

职务:技术部副部长

爱好:看书、写作、篮球

喜欢的书:《聪明的投资者》

喜欢的格言:Shouldn’t be a hater in your life!

2021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MBA学员, 2016年起先后在泰国、美国、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跨国分公司工作三年,拥有三年海外工作经验,曾担任过系统工程师、技术担当、技术主管、产品经理等职位,现就职于浙江盾安热工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微通道技术部副部长一职,主要负责技术部的管理及海外客户项目的开发工作。

浅谈入学导向

新起点 新征程

二零二一年的九月十一日,这是一个美好而终将伟大的日子,经过疫情的漫长考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终于迎来了2021级学员,走在校园里的林荫大道,书香味四处飘散,满怀着好奇心踏入校门的那一刻,我觉得像是走进了知识的殿堂,书香四溢、桃李芬芳;我告诉自己一切归零,从零开始,无论过去的成绩多么辉煌或者难以启齿,这里都将是我从零开始的起点,这也是2021级学员扬帆起航的起点

首日在工作人员老师的细心照料温馨的安排下,入学流程顺畅,首日导学课程圆满完成,收获满满,见到了同届的同学们,上午聆听了王书记的《论思想方法:跟着毛主席学管理》,下午学习了方教授的《数字时代的品格》,受益匪浅,听得也是热血澎湃,笔记本也记得密密麻麻;从各位企业家校友、老师、前辈、教授等的身影上看到了杭电的拼搏精神、对知识的追求和实践、对学校的热爱、对真理的坚守,也充分体现了杭电的校训“笃学力行、守正求新”,竭尽全力去学习,拼尽全力去实践,守住良知,大胆追求创新的理念;我相信未来两年的课程学习能让我有一个质的飞跃,在疫情不断起伏的当下,也非常感谢为了这次圆满的导学而做出了巨大努力和奉献的张老师、周老师,现就学到的思想结合自己的人生轨迹浅谈如下。

近几年耳边听得最多的就是AI、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时代的名词,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空的转变,我总是不敢相信,我们已经迈入了新的时代了吗?但我还是有些懵懂和不知所措;当我听完下午方教授的《数字时代的品格》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已经经历了五个时代,走进了智能AI时代,而且作为制造业的一名普通管理者,虽然我每日身处数字环绕的四周,但似乎对数字时代的到来丝毫没有察觉,而且不够敏感,这恰恰应该是我未来两年要学习的方向。

我们不仅进入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时代,而且已进入了VUCA时代,就拿去年的新冠疫情来讲,充分体现了企业对于VUCA时代的不可预测性,国际商业环境的波动、不确定性、错综复杂性、模糊性等,企业的供应链被打断,上下游像是被分割成了好几段,连接不起来,而作为制造业企业,设备的闲置产生大量的折旧,人员的闲置就是企业的负债,发不出去的存货就是坏账,进不来的物料就是对客户满意度的大打折扣,如何去转型、去转变,我觉得制造型企业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先活下来,活下来再用像王书记所述的正确思想为指导,用方教授所讲的转变思维,去寻找机会窗口,并能及时的抓住机遇。

作为一家企业,存在的目的不仅仅是利润的最大化,而是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价值,这一直是不变的基本事实;近年来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崛起、数字化思维的转变、智能制造升级等,让企业的沟通成本、交易成本、管理成本等大幅下降,对于一些轻资产行业的从业者,便有了创业的机会,所以近年来催生了很多创业型公司,催生了很多互联网网红,即个体从业者,可以说是万众创业,繁花似锦,所以我个人认为,接下来的时代,便是一个伟大的个人崛起的时代。

方教授提到的数字化思维,包含四个层级,第一、量化采集和记录,如果发现了问题,首要要去调查和理解问题并做好记录,如果能够量化指标那更好;第二、建立指标,作为制造业的从业者深有体会,很多设计过程、工艺制造过程都是可以建立指标的,比如通过时间、用量、速度、节拍等物理参数量化指标;第三、优化指标,如果某个工艺工序做不好,说明过程工艺参数还可以优化,所以第三个阶段应该是不断的去优化参数和指标;等完成了前三个步骤,那么我们接下来去做自动化或者人工智能的方法去控制过程参数和指标,这样的一个分析设计、工艺的过程才算是数字化的思维过程;数字化思维不只是用于互联网行业,就如同我上面刚提到的,数字化思维在制造业尤为重要,尤其在工艺制造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上,也逐年在我们的企业内部体现的淋漓尽致,比如,自动机器人焊接技术、智能化流水线、数字化车间改造项目等。总之,数字化思维是一种可以跨界融合的思维,典型的应用比如数字化车间可以直接和网络订单平台链接,客户实时关注自己的产品生产全过程,可见数字化思维可以包揽万物,也可以串通万物。

古人总是说,万变不离其宗,这里的“宗”应该是本质,那些亘古不变的规律,我的理解就是上午王书记提到的“事物发展的规律”,只有人们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了,才能找到有效的方法,有效的方法我这里理解为最佳路径,当我们面对一道难题的时候,人类只有两种思维方式,要么从复杂到简,要么从简单到复杂,但是过程一定是遵循自然规律的;所以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外加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的本质,探求企业发展的最优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制度流程等。

一天的学习内容丰富饱满受益匪浅感谢学校领导对MBA教育的重视,感谢为了这次入学导学而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及老师们,第一天的上课让我感受到了杭电的处处温暖,无微不至的照顾、温馨的举措,在这个家的庇佑下,希望接下来的两年多,我们的综合能力都有质的飞跃,不远的将来也让学校为我的到来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更多资讯:

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 第四届管理案例精英赛(2021)圆满落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