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她,心怀梦想,投身志愿!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8-22 19:15 浏览量: 2257

“心怀梦想,投身志愿。”

湖北工业大学2018级校友张梦愿,在校期间学业优异,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学分绩点达3.72,获评校“十佳大学生”,成功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深造。

人如其名,张梦愿心怀志愿梦想,传播爱心能量。志愿红,是她的大学底色。

人物简介

张梦愿,计算机学院18大数据2班校友,中共党员。学分绩点3.72,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她曾任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副会长。先后荣获湖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知行促进计划”全国优秀大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励16项;带领青佑之光荣获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最美团队,“云支教”爱心奉献奖等国家级奖项。

投身志愿、支教

公益之路脚步不停

学校、偏远农村、疫情防控点......张梦愿志愿服务的脚步遍布各个场景。

2019年7月的早上六点,安徽省淮北市祁集中学,张梦愿一手拿着馒头,一手拿着水杯走向教室,路上陆续有孩子跟她打招呼,“老师好!”。

“老师,你比我们来得晚呢!”八点钟上课,孩子们却早早地到了教室。面对孩子们语气稚嫩却一本正经的调侃,张梦愿哭笑不得。

这天是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七彩假期”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如往常一样,孩子们听着张梦愿讲数学,跟着她学舞蹈,听她讲述大学的生活。

张梦愿回忆起,刚开始支教时,孩子们都很内向,跟张梦愿也并不亲近。“教跳舞的时候,他们都很不好意思。但最后的汇报演出时,孩子们都褪去了原来的羞涩。”一路以来的变化,也让张梦愿很有成就感。

“班上有一些孩子是留守儿童,相对缺少父母的陪伴。我想尽一份力,带给他们更多的爱和关怀”。课上,张梦愿教孩子们数学、舞蹈,给他们讲述大学的生活。课下,她成了孩子们的玩伴和知心姐姐。

渐渐地,张梦愿也得到了回馈。到了饭点,张梦愿忙着工作没去吃饭,孩子们就会来拉着她去食堂,“你都不吃饭,那我们也不吃。”活像个小大人。手工课课后,他们还会争着送她礼物——拿树叶做的花和鸟。

支教之旅的最后一节课,平时最调皮的几个男生哭得最大声,“以后我再也不捣乱了,小梦老师你们再陪陪我吧!”

“张梦愿总是时刻鼓足干劲,充满激情。她热爱支教和孩子,始终如一,不留余力地将自己对孩子的爱表现出来。”支教队队长巩浩说道。

疫情期间,张梦愿依然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启“云支教”。2020年暑假,张梦愿再次带领团队开展了历时21天的“线上云支教”,向湖北、安徽部分在校学生提供音乐、手工等十几种兴趣课程。

“我以为线上支教是不容易传递感情的,但最后一天,孩子们还是隔着屏幕哭出了声。” 手机上满屏的“你们不要走”的留言,让张梦愿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同年暑期,她还和团队成员一起,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湖北蕲春实现复工复产。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上万人次观看,销售额达千余元。他们结合蕲春“中草药产地”“医圣故里”等标签制作的旅游宣传视频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2018年入学起,张梦愿参与并带领同学开展赛事服务、政策宣讲、爱心支教等各类志愿服务、公益实践活动百余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千余小时。

“当你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尽心尽力的做了一点事后,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是青春的向往,也是青年的使命。”张梦愿说。

学业优异

竞赛、系统开发样样都行

“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而志愿服务是融入到生活中的,比如周末的大扫除,寒暑假的支教……学习和志愿是可以兼得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朝着品德兼优的方向发展!”站在“十佳大学生”答辩台上,张梦愿从容不迫地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

大学三年以来,她也是这样以身作则,学分绩点达3.72,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以专业综合第一的成绩成功保研至华中师范大学。

“我的大学生活非常忙碌,不断尝试创新、接受挫折,又重振旗鼓”,大二上学期的寒假,张梦愿加入了实验室,跟着老师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夯实理论基础。

大二下学期,她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结合考研热潮,张梦愿团队决定做一个“考招智能答疑平台”系统,其设计的“Scrapy爬虫管理”软件,建立“考招平台”的问答库,帮助考研学子提取湖工大研究生院招生问题和回复。

通过这一系统,学生可以直接在平台中询问并快速得到想要的信息,不必像以往一样在成千上万的信息中浏览。

但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并不容易,备赛过程中问题频出。“经常会出bug,很多时候就是不知道哪里错了。”她不断查找资料,一遍遍修正。

张梦愿还记得当时痛苦的感受。“要比赛了,可东西还没做出来,压力大到每晚都忍不住落泪。”但她始终没有放弃,每晚12点睡,早上5点起,高强度敲代码已成为常态。“每天起床,看见床上掉的都是头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梦愿团队研发的“考招智能答疑平台”获得了国家二等奖。“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我们各方面能力都慢慢得到提高。”她讲道。

2020年,张梦愿在此基础上发表了两篇软件著作,成为“大数据视角下的考招智能答疑平台”第一发明人,“基于scrapy的爬虫管理软件”的第四发明人,2021年以一作身份发表了一篇EI论文。

“张梦愿品质纯良、素质过硬,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精神,为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贡献极大。她不仅能力出色,在学业方面也非常出众。”校团委李少帅老师评价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努力终将有回报,我想通过努力,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收获精彩人生!”张梦愿说。

投身志愿服务

勇担时代重责

传递湖工力量

为优秀的湖工学子,点赞!

采写/李佳冉 张雨晴

排版/崔虹瑾

图片来自受访者本人

责任编辑/史凡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