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致信祝贺合作伙伴阿尔伯塔大学首获诺贝尔奖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0-07 18:19 浏览量: 4284

10月6日,校长刘德富致信我校加拿大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阿尔伯塔大学校长Bill Flanagan教授,祝贺阿尔伯塔大学医学与牙医学院病毒学家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教授荣膺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20年10月5日,迈克尔·霍顿因丙型肝炎病毒(HCV)的发现获得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霍顿教授也因此成为加拿大大学时隔97年之后该奖项的第二位获得者

霍顿教授与同事自1989年起开展新型肝炎的研究,致力于提高输血血源安全。他对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使得快速检测方法得以实现。

至1992年,含丙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已从血库中基本完全去除。到1996年,全球每年丙型肝炎患者已减少80%。2010年起,霍顿教授和他的团队致力于研究抗肝硬化及肝癌的疫苗,以治疗丙型肝炎患者的肝脏疾病。

基于他对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现今的抗病毒疗法已可以有效治疗95%的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个可以治愈的长期病毒性疾病。

目前,霍顿教授正与团队夜以继日地开发COVID-19新冠疫苗。他曾在2004年成功研发SARS(SARS-COV-1)疫苗。

2019年2月刘德富率队访问阿尔伯塔大学

(资料图片)

在贺信中,刘德富代表我校师生对霍顿教授及阿尔伯塔大学取得的这一杰出学术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他本人及其团队对科学研究的无限热忱、对谋求人类福祉的坚定信念以及经年累月孜孜不倦的努力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刘德富说,霍顿教授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他本人及其团队的骄傲,也是阿尔伯塔大学的骄傲,是加拿大的骄傲,更是全人类的骄傲!它再次证明,人类在面对疾病及自然灾害之时,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及精益求精的探究精神才是致胜的法宝。

目前,中国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约1000万人,每年约33万人死于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霍顿教授及其同事的这一项发现,也造福了千千万万的普通中国百姓,我们为此心怀感激。

在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的今天,人类生命与健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武汉作为曾经的疫情中心在过去的半年多也经历了严峻的考验。

期间,多位阿尔伯塔大学的领导及教授给我校发来关切的问候及惦念,让我们倍受鼓舞,两校的友谊也在这次疫情中变得更加深厚和真挚。

刘德富在贺信中指出,疾病与病毒是人类面临的永恒挑战。在全球互联的今天,我们深切感受到,科学研究无国界,全球合作无国界,只有我们携起手来,精诚团结,共克时坚,才能为人类的生命与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期待与阿尔伯塔大学继续保持紧密合作,携手共进,共同谋求人类文明与福祉的永续发展。

据悉,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是我校在北美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两校自2013年起,在联合科研及师生交流方面持续开展密切的合作。

2017年,我校成功申报湖北省地方高校首个“111”基地-“教育部、国家外专局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阿尔伯塔大学是该基地重要的合作伙伴。

2018年,两校正式签订校际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推进两校在多个学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刘德富访问阿尔伯塔大学期间与该校领导磋商合作事宜

(资料图片)

2019年,刘德富率队访问阿尔伯塔大学,看望我校在阿尔伯塔大学访学研修的青年教师及博士,与阿尔伯塔大学医学与牙医学院、农业与生命食品科学学院领导深入磋商,就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及硕(博)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20年上半年,我校成功申报湖北省地方高校首个“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阿尔伯塔大学联合培养生物医药学科领域硕、博士层次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一次性往返国际旅费及奖学金,阿尔伯塔大学免除学生的部分学费,并配备知名学术导师。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