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方阵!湖北这所高校,11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03 18:53 浏览量: 5070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校专业名单。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证有效期6年,截止目前,学校已有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评估)。

2020-2021年湖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专业将迎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

若6个专业均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学校可以参加专业认证的工科专业将全部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评估)。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的、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就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都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展开,并强调建立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和文化以保证专业教育质量和专业教育活力。

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开始于2006年,是全国工程师制度改革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 6 月,我国已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正式成员。

2019年,湖北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

根据《堪培拉协议》(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韩国等共同签署),建筑学通过评估,意味着该专业教育质量获得国际认可,在协议签署国之间实现了国际实质对等: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院校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建筑师执业资格、参与国际建筑项目竞争或参加国外建筑师注册等方面,将享有与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是建筑学专业学生走向世界的一张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以专业认证引领专业建设,积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湖北工业大学现有55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3个、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业4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70项,湖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湖北省品牌专业8个,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及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专业24个。

▲2019年度湖北工业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019年度湖北工业大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020年湖北工业大学还新增两个热门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成立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并开设四个中美合作办学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美合作项目-理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美合作项目-理科)、环境工程(中美合作项目-理科)、软件工程(中美合作项目-理科)。

未来,学校将深度对接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